台湾泡水汽车理赔少:“台风洪水险”投保率1%

2018年09月04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8月23日起,南台湾遭豪雨轰炸,许多道路上出现泡水汽车。然而,直到9月初,多家台湾产险公司仍未接到理赔申请,因为可以理赔的“台风洪水险”投保率只有1%多。

  台湾国泰产险表示,车主买车险时如果加保台风、地震、海啸、冰雹、洪水或因雨积水附加条款(俗称“台风洪水险”),一旦爱车在豪雨中因泡水有损失,就可申请理赔。然而,很多车主买车5年后连车体基本保险都不买了,更不可能再加保“台风洪水险”。

  台湾3家产险公司分别透露,车主投保车损险附加“台风洪水险”的投保率约1.5%到1.8%。产险业者说,只要台风或大雨后出现一堆泡水汽车,“台风洪水险”被询问的情况就会增加,但多数车主都停留在询问阶段,真正投保的没几个人。因此,这次台湾南部泡水汽车再多,从车险理赔方面也无法感受到严重灾情。

  台湾国泰产险表示,如果车主加保“台风洪水险”,汽车泡水后只要还能修复,都会理赔。实际上,汽车被水淹到一定高度,车内的计算机等机电类装置大多已受损,若真的不堪修复,汽车泡水后报废率很高。

  如何决定泡水汽车要不要报废?台湾国泰产险称,如果汽车修复费用已超过汽车寿命折价后估价的3/4,依保单条款,车主可选择报废,产险公司将按寿命折价后估价进行理赔。

  汽车泡水情况较轻微时,如水淹到车内地毯、发动机以下,泡水汽车修复主要是拆内装,包括地毯、座椅,另支付清洁内部人工费。零件部分因为各厂牌不同,要看车厂报价。如果汽车发动机舱已进水,发动机就得大修,价格不菲。如果汽车被大水“灭顶”,保守估计修复费用至少10万元新台币起,车主此时需考虑值不值得修。

  新车越来越好,汽车原厂零配件也越来越贵。有趣的是,大多数台湾车主嫌“台风洪水险”保费贵,但对高价零配件险却趋之若鹜,投保率相当高。1家产险公司说投保率有3成,另1家说已超过4成,且汽车越贵,车主加保意愿就越高。可见多数台湾车主认为车内零件被偷损失风险还是远高于天灾的。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