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加快推进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

2018年09月05日 09:27   来源:河北日报   

  清流出承德 碧水润京津

  ——承德加快推进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

  近年来,承德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重点做好生态涵水、项目治水、环保净水三篇水文章,全力保障京津地区充足、安全用水。

  生态涵水

  ——引得源头活水来

  承德地处四河(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之源,两库(潘家口、密云)上游,两沙区(内蒙古科尔沁、浑善达克沙地)前沿。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着承德要担负起为京津涵水源、阻沙源的重任。

  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潮河源村,因潮河源头而得名。上世纪末,生态的持续恶化使这处水沛草茂之地,水源干涸、植被稀疏。“作为北京主要水源之一的潮河,当时面临无水可供的局面。”黄旗镇镇长李志强说。

  为扭转沙进绿退、水枯河干的严峻形势,丰宁大力实施了植树造林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持续种绿、护绿、涵水,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改善。如今,再到潮河源村,潮河源头水花翻腾,四周林草葱郁,水鸟盘旋。“潮河因水流湍急,其声如潮而得名。经过多年的生态治理,潮河再次响起悦耳的水潮声。”丰宁水务局水土保持股股长丁明星说,潮河在丰宁境内长100多公里,水资源总量达2.3亿立方米,经滦平县到达古北口入北京市密云县境内,汇入北京最重要的饮用水水源供应地——密云水库。

  “承德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也是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区,我们要坚决担负好水源涵养、生态支撑、全面小康的历史使命。”承德市提出,要全力保障京津地区充足、安全用水。

  近年来,承德通过实施坡耕地试点治理、潮滦两河水源涵养林等157个水利项目建设,共治理水土流失2708平方公里。目前,承德有林地已达到3417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67%,新增蓄水能力1.4亿立方米,确保了每年密云水库56.7%、潘家口水库93.4%水源的稳定供应。

  项目治水

  ——“壮士断腕”保绿水

  万顷湖光碧波,两岸群山苍翠。位于宽城满族自治县的潘家口水库,风光旖旎,景色迷人。“清除网箱养鱼后,库区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水变清了,景变美了。”宽城塌山乡党委书记张宝伟说。

  塌山乡清河口村村民张继元,曾是位经营130多个网箱的渔民。如今,他收拾起了菜地。“养了大半辈子鱼,一年能收入六七万元,但咱得顾大局,为了库区的水质和下游的饮水安全,网箱一定得拆掉!”据统计,潘家口水库承德水域共清理网箱38982个,依法取缔灯罩网、燕子网等非法网具1755个。

  “看到自己家绿油油的稻田,确实是舍不得,但是一想到是给北京供水,咱们也得以大局为重。”滦平县虎什哈镇西营房村李树民的想法和张继元不谋而合。李树民家有4口人,5.6亩稻田都改成了旱田。近年来,承德为增加潮河水量,不断压缩稻田种植面积,实施“稻改旱”工程。几年来,累计减少水田25万亩,平均每年约增加下游水库入库水量1.2亿立方米。

  多年来,承德坚持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监管,实行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对污染水源的项目一票否决。全市先后取缔“五小”污染企业1410家,禁上项目2200多个,化工、造纸等重污染企业早已不复存在。

  通过对现有矿山产业持续开展“百矿取缔关闭”行动、“百矿复垦披绿”行动、“百矿绿色改造”行动,以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理念,引导矿山企业向新能源、文化旅游、矿泉水等绿色产业转型。

  环保净水

  —— 一泓清水进万家

  每天15万吨污水通过承德市污水处理厂层层净化后汇入滦河,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在滦河、潮河3万多平方公里浩瀚的水面上,210个监测点位不间断监测30余项数据,24小时全面监控水质安全。

  为持续打好水环境整治攻坚战,今年,承德采取污水治理、垃圾整治、园区养殖、粪便集中处理、绿色种植等综合措施,实施水污染防治三年百项重点工程,全年开工水污染防治项目48个。完善上下游联防联控机制,实行一断面一策、一源一档管理,推行第三方治理,完成全市13个国家考核地表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

  承德市水务局局长张宝生说,承德市在滦河、武烈河、柳河、潮河、清水河、伊逊河、瀑河、青龙河8条主要河流推行“河长制”,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设立各级河长4838人,现已全部上岗履职。

  “河长制”的建立为改善水环境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去年以来,承德市在伊逊河、柳河、瀑河、滦河开展了大规模的整治行动和国省断面水质提升行动,及时排除各类河流安全隐患1059个,彻底消除了劣V类水体。

  承德还将对全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实施人工湿地提标工程,污水处理厂排水指标要提高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排放标准》Ⅲ类标准,即达到优良水质标准,比北京的京标高一个级别。到2020年底前,承德将形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湖景观,主要河流Ⅲ类以上水质达标率达到100%,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城镇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农村集中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比例达到80%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县城达到90%以上。(记者 陈宝云 通讯员 咸立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