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新高地

2018年09月05日 10:23   来源:西部网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年来,陕西省高校依托自身的专业优势,持续推动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建立多层次的人文交流合作机制,促进民心相通。

  刚一开学,西北大学经管学院院长任保平就对学院新学期重点教学科研工作——2018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的编写工作进行安排。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西北大学“陕西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已连续四年编写出版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保平:“2018年的主题主要是贴近新时代贴近高质量的发展,这个报告它不仅是理论研究的一个平台,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报告搭建了一条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些沿线地区和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直接进行人文交流的一个平台和机制。”

  作为地处丝路起点的百年学府,近年来西北大学借助其在“一带一路”研究领域中独特的地缘和学科优势,在丝路沿线考古及文化遗产保护、多种文明交往与融合、留学生及本土教师培养等方面与沿线国家开展多层次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先后成立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学研究中心、中东研究所、中亚学院、中亚学院吉尔吉斯中大石油分院”等一批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科研、教学机构。

  西北大学副校长常江:“依托我们的世界一流学科地质学,和我们的A+学科考古学,申报建设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我们也想以此为契机能够真正的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的联合研究、学术交流取得新的一些成果。”

  新学期伊始,西安外国语大学启动“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培养”项目,依托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结合外语类高校自身“专业+外语”的优势,为知识产权领域培养专业的语言类复合型人才。

  西安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贺莺:“新学期我们也启动了针对‘一带一路’非通用语种多语种的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的培样创新实验班,我们还即将在今年下半年来举行全国首届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翻译大赛。”

  目前,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已形成多语言全媒体呼叫中心、跨语言大数据中心等多项功能,同时西安外国语大学还启动了陕西文化对外传播工程,成立了“俄语语言文化中心、波兰研究中心”等多个中心,建成波斯语、土耳其语等非通用语种专业21个。

  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我们计划在‘十三五’期间,能够把非通用语种建设到48个,也就是对丝路沿线国家的主要语种进行全部的覆盖,和我们省内的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紧密地配合,能够把他们推向丝路沿线国家推向世界,做出我们西安外国语大学语言院校的贡献。”

  近年来,我省教育部门积极响应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举办“一带一路”(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活动,强化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综合平台,并积极支持“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带动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截至目前,已有37个国家和地区的151所高校成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员,成为跨世界5大洲的高等教育合作平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我省将继续鼓励高校以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为基地开展汉语国际推广,支持学校与国外优质高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着力打造与“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合作交流新高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