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深圳提升开放发展能级

2018年09月06日 11: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一带一路”助深圳提升开放发展能级

  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基础不够牢固、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发展不平衡加剧等问题,习近平主席在5年前的秋天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旨在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

  “一带一路”5年共建,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带一路”建设深圳从不缺席。深圳积极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制。特别是近年来,深圳不断完善“一带一路”服务体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深企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各主要指标稳步增长,“一带一路”重大投资项目相继落地,开放发展能级不断提升。

  “一带一路”直达全球,“深圳力量”耀眼海外。目前,华为、中集、比亚迪、大疆等大批深圳本土龙头企业,雁阵排列,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拓展国际市场,为深圳赢得更多国际美誉度。

  深企“走出去”步伐矫健

  华为是标杆。在国际通信市场竞争中,华为不断拓展,实现从“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蜕变,其通信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于全球170多个国家,服务全球运营商50强中的40多家及全球1/3的人口,成为推动“信息丝绸之路”建设、提升全球通信基础设施水平的重要力量。

  事实上,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一带一路”建设以及自主创新,大批深圳企业以高质量的技术产品、高水平的管理服务,在跨国经营大项目、国际并购、新兴市场和新兴产业的竞争中,屡屡抢得先机,投资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且研发机构对外投资成为新热点。

  记者了解到,几年来,经我市核准备案在境外直接投资设立的企业(机构)累计达4000多家,位居全国地方城市前列;深圳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超过900亿美元,在全国地方连续保持规模第一优势;以高科技为主的深圳优势产品走俏国际市场,带动外贸出口连续25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放眼全球,深圳“走出去”步伐矫健。截至目前,深圳已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位列全国内地城市第一,形成聚焦高端产业、投资形态多样、资源高效配置的对外投资合作全球布局。

  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大增

  “一带一路”倡议,给深圳提供拓展全球市场良机。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出台相关措施,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华为、中广核、招商局国际等一批深圳企业项目,被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以及广东省“一带一路”优先推进项目清单。

  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实现快速增长。到目前为止,深圳企业共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设立461家企业和机构,中方协议投资额45.37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9.85%。2013年-2017年,深圳企业经核准备案在“一带一路”沿线3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217家企业和机构,是此前年度总和的1.11倍;中方协议投资额34.73亿美元,占当期全市总额的9.71%。今年上半年,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项目数49个,同比大幅增长276.92%。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成为深企重要的国际工程承包市场。据统计,2013年-2017年,深圳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中的43个国家开展承包工程项目,新签合同1566份,合同额406.29亿美元,占总量的44.33%;完成营业额376.19亿美元,占总量的46.47%。新签合同额排名前五的国家依次为埃及、泰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和俄罗斯。今年上半年,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分别达到46.05、31.36亿美元,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服务体系打通“最后一公里”

  深圳“走出去”,一路拓展。目前,深圳建设“一带一路”服务体系,调动全市商协会和专业机构力量服务企业“走出去”,打通“一带一路”“最后一公里”,拟到2020年初步建成涵盖行业政策、资金融通、人才培训、风险防范等相关内容的多层次国内支持体系和海外促进网络。

  目前,深圳已打造出资金、平台、保险、服务“四位一体”的“走出去”综合服务体系,效果初显。其中,深圳引导金融机构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各类跨境基金联合实体经济共同开发“一带一路”市场。今年以来,深圳已备案14家基金参与的对外投资合作项目。

  深圳正创新跨境资本合作方式,助力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市场。深圳证券交易所与中国银行万向分行合作打造中老跨境资本服务机制,通过信息展示、路演对接等多种方式促进中国资本与老挝项目对接。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会同中国信保建立海外投资风险保障平台,提升企业应对各类海外投资风险意识、应对能力和保障水平。

  深圳以国际重点展会、经贸活动拓宽国际经贸“朋友圈”,打造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型国际经贸交流平台。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在高交会、金博会、物博会等国家级国际展会上,增设“一带一路”专区专馆,同时每年与沿线国家在深举办上百场产品、产业和技术交流活动,对接各类合作需求。

  深圳企业已成为国际展会的重要力量。据统计,2015年-2017年,深圳共支持行业机构带领企业组团参加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国际性展会58场,涉及电子、通讯、医疗等领域,展会面积10440平方米。深企自主研发的柔性屏幕、无人机、机器人、平板显示等科技产品,令全球业界大开眼界。(首席记者 吴德群)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