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化建推进江北水环境建设响应长江大保护

2018年09月06日 11:28   来源:南京日报   

  两年来,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江苏省和南京市就长江大保护相继出台了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实施方案,水污染治理、水环境整治、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多个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四建设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南京市环境保护工程和江北新区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努力贡献力量。

  大厂和盘城片区十条河道将换新颜

  最近返校的许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惊喜地发现,学生宿舍与教学楼之间的群英河面貌一新、水清岸绿。而一个月前,这条河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黑臭河,河道里堆满了淤泥。

  在江北新区大厂街道、盘城街道片区,由十四化建负责实施的水环境整治于7月中旬启动。该公司大厂、盘城街镇片区水环境治理项目部施工副经理丁凯介绍,大厂和盘城片区共有群英河、葛塘河、横三河、干子河等十条河道,总长十几公里。“这些河都属于城市内河,河水都汇集到马汊河,由于马汊河已整治完毕,为防止循环污染,此次江北新区启动了对这些河道的整治。”丁凯说。

  除了治理河道,此次整治中还将在葛塘片区和中山科技园片区各新建一座污水泵站,解决这两个片区的污水处理问题。

  据悉,大厂和盘城片区水环境治理预计在2020年7月份全面完工。

  江北新区最大湿地公园将于明年底建成

  继建成浦口区星甸新市镇城市中央湿地公园项目后,十四化建又以PPP模式承建了江北新区最大的湿地公园项目——杜圩城市生态湿地公园。该项目位于马汊河生态绿廊内,为新建市政绿化工程,是目前江北新区面积最大的标志性城市生态湿地公园,总占地面积近90万平方米。

  据介绍,杜圩城市生态湿地公园原址是一片芦苇荡和鱼塘,环境称得上脏乱差。随着江北新区整体开发建设的推进,周边已形成比较集中的居民区,湿地公园的建设不仅有利于改善人居环境,也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杜圩城市生态湿地公园建成后有七大功能区,分别为:生态防护林、湿地湖区、运动公园区、城市森林区、商务花园区、休闲广场区、生态体验区。该项目预计在明年年底建成。

  今年我市出台了《南京市滨江生态环境保护要点》与《南京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其中提出要确保入江污染物大幅减少以及未来三年将在长江岸边修复100公顷湿地。十四化建将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充分发挥自身技术、管理和地域优势,积极参与江苏省和南京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积极参与江北新区基础设施和市政工程建设,为打造绿色发展长江经济带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