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职安健持续十年改善 建造业工业意外比率仍最高

2018年09月06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5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5日出席活动时表示,香港的职业安全与健康(职安健)表现在过去10年持续得到改善,但建造业仍然是工业意外比率最高的行业。

  罗致光在出席“第十七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奬”分享会暨颁奖典礼时致辞。他指出,香港的职安健表现在过去10年持续得到改善,职业伤亡个案数目由10年前的41900宗,下降约15%,至去年的35631宗;同期的千人意外率亦由15.8下降至11.8。至于建造业,在过去10年,千人意外率亦由61.4下降接近五成至去年的32.9。建造业仍然是工业意外比率最高的行业,和整体工业意外率相比,高出大约一倍,死亡意外更是持续高企,去年共有22宗。至于在今年发生的9宗致命工业意外中,就有8宗涉及建造业。

  罗致光表示,很多工人现时保留着使用木梯工作的习惯,但是过去不少致命意外都是涉及工人在木梯上工作时失去平衡而堕下,导致严重损伤,甚至死亡。针对这些问题,劳工处大规模地加强了执法,并配合广泛的宣传及教育工作,鼓励业界及工友们选用较合适的工作台、梯台及功夫櫈,以取代传统梯子,联手建立安全工作环境。

  在炎炎夏日,对于从事户外工作的员工们,预防中暑不容忽视。罗致光表示,每年4月至9月,劳工处均会针对中暑风险较高的户外工作地点,加强巡查工作,确保地盘负责人有为工人提供足够的休息时间、饮用水,以及在有需要时提供遮荫的地方。当发现有持责者未能符合这些要求,劳工处会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