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香港加息风声日紧 分析指楼价急速下调机会微

2018年09月07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6日电(记者 李焯龙)香港银行跟随美国加息风声日紧,接连攀升的香港楼价近期出现松动迹象,交投下跌。但有市场人士与学者6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若加息速度温和,对香港楼市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楼价在今年下半年急速转势下调机会不大。

  在美联储本月底再次召开议息会议前,香港一家中小型银行日前率先调高港元活期存款利率至0.25厘,这是香港银行10年来首次,为香港本月跟随美国加息响起警号。一旦加息,香港市民的供楼负担将会加重。

  香港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表示,香港多家银行上月起已率先调高按揭息率,市民的供楼压力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增加。该公司研究部推算,假如9月份香港银行再进一步上调最优惠利率(俗称“加P”)0.25厘至0.5厘之间,市民的供楼负担比率将由7月的65%增至约70%,创近20年新高。

  香港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认为,即便香港银行短期内跟随美国加息0.25厘,加息速度仍然属于温和,对一般买家不会造成太大的供楼压力。但香港若出现连续性加息,令累计加幅达1.5厘至2厘,便会令资本实力不够的买家感到吃力。

  香港楼价的逐月上涨已经持续了2年多的时间,但据香港特区政府差饷物业估价署最新的临时数字显示,7月份香港私人住宅售价指数虽然继续创新高,但按月升幅放慢至0.82%。此外,楼市交投减少,特区政府土地注册处日前发布今年8月份统计数字,其中住宅楼宇买卖合约宗数较上月下跌20.8%。假如香港银行跟随美国加息,香港楼价会否转势向下?

  廖伟强表示,影响香港楼价的除了加息因素外,还有其他外围因素,包括新兴市场货币危机等。

  香港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表示,市场早已对香港跟随美国加息做好心理准备,相信加息对香港楼价影响不大,“即使香港加息0.25厘,一般供楼人士每月供款增约数百港元,大约是一顿晚饭的价钱,相信对他们不会造成太大压力。”在他看来,外围不明朗因素更影响香港楼价走势。

  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表示,香港楼市近期只是轻微调整。只要加息速度温和,楼市转势下调的机会便会不大。当下,香港经济基调仍然良好,香港零售及旅客数字保持理想,楼价下调空间不大,所以预计今年下半年香港楼价续平稳向上。(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