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私搭乱建“吊脚楼”到能检测食品安全的共享家庭式灶间 上海演绎厨房变迁史

2018年09月10日 09:33   来源:未来网   

  “我们之前在弄堂里烧水做饭生活,房子没有卫生间都是自己倒马桶。现在好了,政府拆了违章建筑,路面干净多了,还给我们建了独立厨房。”李奶奶拉着未来网记者的手说道。

  拆、建、修、补相结合,彻底改造搭建在“吊脚楼”里的厨房

  走进小东门街道,绿树葱茏,街道干净整洁,许多老人们房前屋后纳凉聊天,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老城厢一改往日脏乱差,街道干净整洁。未来网记者张冰清摄。

  “这里以前楼上可以多盖出3层,都是群租房、楼下是马路菜场,家家户户都盖个‘吊脚楼’做厨房、卫生间,抬头是看不见天的”。住在老城厢的李奶奶这样形容道,曾经的住户家里没有独立厨房,要么是公共厨房,要么就是自己搭一个出来。

  拿李奶奶所居住的聚奎新村来说,聚奎新村是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直管公房,原先小梁薄板的房屋结构早已老化损坏,加之后期不断累加的各类违法搭建,形成了一栋栋摇摇欲坠的吊脚楼,那没有厨房、没有卫生间,怎么办?“肯定要生活呀!危险也得用。”李奶奶说道。

  2015年9月,为加快棚户区和危房改造,有序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上海市“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大幕拉开。

  据了解,小东门街道党组织创造性地将“拆违、排危、帮困”结合在一起,在拆违的同时启动惠民利民修缮改造行动。

  按照“人员撤离—拆违解危—加固修缮”的工作顺序,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即顺利完成了309户居民的应急避险撤离任务。

  在解危修缮过程中,当地不仅对原住房进行违章拆除、加固改建,并且充分利用建筑空间,在不减少原住户居住面积的基础上,改公共厨房为独立厨房,为每家每户增加独立卫生设施。螺蛳壳里做道场,做到“应装尽装”、“能改尽改”。

  到了2017年1月,309户原住户已全部完成回搬,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聚奎新村成了真正的“新”家园。

  此外,小东门街道党工委还采取了“拆一帮一”政策,拆除了居民自己私自搭建的占道厨房间、卫生间。同时,对住户室内有条件改造的,通过重新布局和设计,帮助居民在室内合法面积内还原厨卫功能;对室内没有条件改造的,通过盘整就近地区的闲置房产资源,统一建造嵌入式的生活服务设施。

  2017年下半年,在复兴东路404弄的整治中,小东门街道提出要打造聚奎新村2.0版,把拆违整治、旧房改造工作做的更好更细。

  做公共服务可积分使用社区公共厨房 小小“乐惠卡”80岁老人不花钱

  之前的违章建筑多,主要是因为老百姓有需求,解决了违章搭建的厨房,老百姓在什么地方做饭呢?现在社区统一集中创办了“邻家屋里厢”东街家庭生活服务站来解决这个问题。

  据介绍,邻家屋里厢不仅设有独立的家庭式灶间,而且还配备了相应橱柜和灶具,供4户有特殊困难且有助餐需求的居民作为家庭日常厨房使用。住户使用只需通过乐惠卡结算日常的水电费用即可,如果住户对社区进行相应的社会公共服务,相应的社会服务的积分可以抵换生活服务所需的费用。

  邻家屋里厢设有独立的家庭式灶间。未来网记者张冰清摄

  而且服务站针对80岁以上的老人的服务都是义务免费的。只需在社区申请办理相应的乐惠卡即可,一张小小的“邻家屋里厢”东门乐惠卡就一站式的解决了老百姓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大事小情。

  “邻家屋里厢”东门乐惠卡。未来网记者张冰清摄。

  小东门街道副主任夏宜告诉未来网记者,从家庭式灶间、公共厨房、公共餐厅到食品快检,从制作硬件设施到检测一体化,让老百姓做的放心,吃的安心。

  记者了解到,服务站还有食物快检区,能够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免费的食物检测服务,让老百姓吃的放心。“食品安全问题是老百姓们最关心的问题,吃的健康最要紧。”快检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检测时间在3分钟—1小时不等,其中农药残留、瘦肉精以及食品中的亚硝酸盐是老百姓们最关心的问题。

  食品快检区主要快速检测项目。农药残留、瘦肉精以及食品中的亚硝酸盐是老百姓们最关心的项目。未来网记者张冰清摄。

  此外,在“邻家屋里厢”东街家庭生活服务站的公共厨房里,还经常开办厨艺课程,举办主题活动,提供社区居民会客。不仅解决了附近居民无处做饭的问题,更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

  未来厨房什么样?3D打印做餐具,主题厨房共享进社区

  人们总是对未来充满好奇,那么未来厨房究竟是什么样的呢?位于杨浦区“N-ICE2035 Livingline原型街”给出了答案。

  N-ICE2035 Livingline原型街。未来网记者张冰清摄。

  “N-ICE2035”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发起的一个创新项目。由“N-ICE2035”与杨浦区四平路街道联合打造的“N-ICE2035 Livingline原型街”是一个面向2035年生活方式的 “原型实验室”群落,聚集了“未来餐饮”“未来娱乐”“新材料应用”“未来出行”“未来办公”“未来众创空间、孵化器” “机器人”“3D打印”等未来生活的形态。

  同济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告诉未来网记者,未来厨房的样子一定不会被定义,“当你想要与三五好友一起,体会做饭的乐趣。那么,社区里的N-ICE2035 Livingline原型街将会为你提供个性化的主题厨房。你可选择做自己喜欢的厨房风格,同时,这里的未来餐饮也会为你提供个性化的餐饮服务。当然这个厨房对于全社区的居民来说则是共享的。”

  如果你认为在未来厨房里可以制作的只有菜,那你就错了。

  当厨具也可以自己制作的时候,未来厨房里有的不仅仅是食物与食物的碰撞,更是未来生活的乐趣,娄永琪说道当下正热的3D打印技术,在未来用不同材质制作的厨具,将会进入大家的厨房。

  未来厨具将会是由3D打印制作而成的。未来网记者张冰清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