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长江经济带】让机制更科学

2018年09月10日 13:53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6年,上海松江区率先提出,沿G60高速公路构建科创走廊。短短两年时间,G60科创走廊从上海松江一个区延伸到浙江杭州、江苏苏州、安徽合肥等九个区市。今年7月,九区市在上海松江区挂牌设立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办公室主任、松江区副区长高奕奕说,只有协同发展,才能多赢。

  高奕奕:今年我们确定了20大项的工作任务,主要是围绕科创驱动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跨区域一体化布局和协同发展,来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G60科创走廊的发展得益于长三角区域协同机制创新。而在长江上游,机制创新,则使生态保护得到加强。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重要支流。今年年初,云贵川三省正式签署赤水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三省商定,按照一定的出资和分配比例,每年拿出2亿元进行赤水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治理。

  贵州省环境监察局环境监察稽查处副处长孙中发:赤水河流域涉及到三省流域,我们和云南四川于2013年签订了跨界流域联合执法协议,重点指的就是赤水河,建立三个方案,联合执法方案、联合监测方案、联合应急方案。

  现在,整个长江经济带范围内,已经形成“1+3”的省际协商合作机制。

  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周小棋:"1"就是由推动长江经济带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的长江11个省市的协商合作机制,协调解决长江经济带目前的一些重大事项,同时,成立了(长江上中下游)三个区域的协商合作机制。

  科学的机制不可能一日建成,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探索。省际间生态补偿机制,就是一道难题。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说,“河长制”在各地的实践经验,为解决跨行政区域难题,提供了思路。

  张波:中央财政会同生态环境部也拿了180个亿推动这件事情,我相信接下来跨行政辖区的协调机制的建立速度还会加快。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