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招商百日海内外企业抓自贸区(港)机遇

2018年09月10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海南招商百日海内外企业抓自贸区(港)机遇

  海南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自5月20日启动至今,招商成果颇丰。据统计,海南与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知名品牌企业和机构签约项目达100多个。

  在百日大招商活动的推动下,今年5月至7月,海南新增企业18601户,同比增长65%,增速明显。海南省商务厅招商处相关负责人称,从海南百日招商活动特点来看,央企招商取得重要突破,总部经济全面起步,引进外资取得新进展。

  今年6月,海口市、三亚市分别出台具体总部经济扶持政策,促进知名企业的区域总部落地海南。

  截至目前,海南省已签约总部企业25家,包括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瑞士再保险集团、京东金融板块、光大财险总部等。其中,已注册总部企业19家。与此同时,海南启动第一批总部企业认定工作。

  “海南百日大招商成果丰硕,这是多重利好共振的结果。”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锋认为,受益于中央重大政策支持,海内外企业普遍看好海南前景,纷纷抢抓海南产业发展先机,加快在海南抢滩布局。同时,海南实施《外商外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服务指南》、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对于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进而吸引外商投资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刘锋说,海南创新招商方式,充分发挥海南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实施精准招商、网上招商,这对国内外产业资本具有吸引力。

  海南大学教授、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仁君表示,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大背景下,海南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选择不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而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海南目前招商工作也紧紧围绕这个定位,招商项目呈现几大特色。一是“避重就轻”,暂时不发展“重资产型产业”,而把重点放在发展旅游、文化创意、信息产业、医药产业以及总部经济等“轻资产型产业”;二是“脱虚向实”,尽量避免纯房地产项目,更多关注实体经济项目;三是“舍量取质”,不盲目追求数量,重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选择那些技术质量先进、附加值高、生态效应好的项目。

  “海南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的重要因素之一。”李仁君称,招商的同时海南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加快构建与国际规则相接轨的体制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入驻6类24个省级重点产业园区的项目推行“极简审批”,不断完善招商政策制度体系。同时尽快发挥海南国际仲裁院的作用,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好资源+好服务”,海南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吸引全世界投资者参与其建设。(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