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洽会观察: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 福建抢“鲜”一步

2018年09月10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9月10日电 (记者 龙敏)冷链物流产业已成为海峡两岸间最“热”的合作领域之一。

  在正于厦门举行的第20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的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分论坛聚焦“冷鲜一步、链接两岸”,并发布《2018两岸冷链物流合作产业报告》。

  北京中物联物流规划研究院院长李锦莹解读上述报告时表示,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空间广阔。

  随着经济稳步发展和消费结构逐步升级,大陆冷链物流产业迈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李锦莹说,虽然大陆冷链物流的基础设施有爆发性增长,但人均冷库面积依旧较低,冷链物流企业的管理及技术水平仍不高,低温食品、果蔬的损耗率仍在高位。

  参加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分论坛的台湾冷链协会荣誉理事长郭儒家指出,台湾的冷链物流从20多年前开始萌芽发展至今,技术已不输欧美等国家,而且系统管理与科技应用发展完备,能够补齐大陆冷链物流产业的空白。

  李锦莹也认为,借鉴与引进台湾地区的先进冷链物流技术装备、管理模式、运营模式,是提高大陆冷链物流产业发展水平的途径之一。

  事实上,2010年,冷链物流产业就成为两岸合作的先期产业之一。过去8年来,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已取得初步成果。

  《2018两岸冷链物流合作产业报告》显示,2010年以来,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实施了64个项目,由“点”到“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

  当前,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进一步提速。李锦莹说,在“31条惠及台胞措施”实施后,台企以及台胞将享受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进一步推动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李锦莹认为,台商可发挥冷链物流领域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优势,促进台湾技术优势与大陆市场资源的有效对接,深化两岸在冷链技术、产业标准、节点布局、供应链体系等领域的合作。

  而在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中,福建凭借着近台优势领先一步。

  就在一周前,中国商务部批准增设泉州、平潭等8个城市或地区为“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至此,福建已有3个城市入选,成为大陆入选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最多的省份。

  福建省商务厅官员表示,将进一步落实促进冷链物流发展措施,组织省内冷链物流龙头企业与台湾冷链物流企业的对接与合作,并对列为两岸冷链产业合作的试点城市在资金扶持上给予支持和倾斜。

  平潭综合实验区去年在台湾设立大陆首个海外仓。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方意茹告诉记者,两岸海外仓将结合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的政策优势,整合自身优势资源,搭配快速通关及高速直航客滚轮,加速稳定冷链物流通道的形成。

  方意茹认为,两岸冷链物流通道的加速形成,将推动福建物流产业更“鲜”一步。

  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看来,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将推动大陆冷链物流和食品加工、餐饮等产业的发展,也为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有效途径,推动两岸产业合作迈向新高度。(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