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图书馆儿童共享阅读一天只需1元钱 看上海如何打通教育最后一公里

2018年09月11日 09:44   来源:未来网   张冰清

  “我还想看会。”小朋友恋恋不舍地望着满屋的绘本图书,奶声奶气地对妈妈说。

  让小朋友恋恋不舍的这家图书馆名为“我嘉书房”位于上海嘉定,不仅有精心挑选的各类图书,划分明确的阅读区域,更以它浸润书香的环境吸引了很多人驻足于此。其精心设计的空间建筑、主题鲜明的文献资源和别具特色的阅读活动成为了一家实打实的网红图书馆。

  在上海嘉定“我嘉书房”的蒲公英心愿亲子绘本馆门口小朋友恋恋不舍。未来网记者张冰清摄

  图书馆开到家门口 市民享受优质阅读服务

  记者了解后才发现,这里竟然是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是上海市政府为让市民感受着“家门口的优质阅读服务”所建的彰显着海派文化的公共图书馆。

  三五好友的小型读书会,灵魂浸润书香。未来网记者张冰清摄

  今年,“我嘉书房”项目被纳入嘉定区政府2018年度实事项目,计划在年底完成30家,覆盖全区12个街镇。这30家“我嘉书房”将以“政企合作、资源共享、文化增值、百姓受益”为模式,兼具24小时自助图书室、社区文化空间、志愿者自治基地等多元功能,实现文献全市通借通还,提供阅读推广公益服务,用精准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将图书馆开到百姓家门口,为市民交流打造富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客厅。

  上海嘉定“我嘉书房”一隅,读者或学习或休闲阅读。未来网记者张冰清摄

  “我们就住在附近,来这里看书是非常方便的。只需拿着自己的户口本就可以申领一张免费的会员卡。”附近社区的市民周小姐向未来网记者表示,“借书也很方便,一张会员卡可以同时借阅10本书籍,每本书的借阅时间是25天,刚好适合阅读周期,是很人性化的。”

  方便、快捷、内容丰富是周小姐在“我嘉书房”的阅读感受。

  儿童绘本共享阅读一天只需1元钱 3岁孩子图书馆里交朋友

  而对于周小姐来说,自“我嘉书房”图书馆成立起,这里就成为了她和孩子的亲子天地。

  周小姐的孩子今年三岁,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同时,幼儿绘本图书正是这个年纪的孩子的心头好,周小姐向未来网记者表示,一周里总要拿出三到四个上午陪伴孩子来到“我嘉书房”,或是阅读,或是借书,或是参加亲子活动。

  而“我嘉书房”的蒲公英心愿亲子绘本馆是周小姐和孩子最爱去的地方。

  “我嘉书房”的蒲公英心愿亲子绘本馆。未来网记者张冰清摄

  “现在的孩子谁不看绘本,但是精致一点的绘本一本就要一百块多块。孩子看过几遍记住了就不看了,当然没有借阅的划算。”周小姐给未来网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我嘉书房”的蒲公英心愿亲子绘本馆里给孩子办一张会员卡一年只需要400元,而一本精致的绘本的价格在50—200元不等,周小姐每周带孩子来3、4次,或阅读或借阅平均一周看2—3本。

  “400元一年平均下来一天一元多,当然合适。在这样的环境里,关键是可以让孩子从小就养成安静阅读的习惯。”重视教育的周小姐认为相比于会员收费,她更看重的是阅读环境。

  “我家宝宝的很多朋友都是读书时交的书友。”周小姐笑着说,这里不仅仅图书共享,可以约着三五好友带着孩子一起来读书,而且周末的时候“我嘉书房”会定期举行亲子活动。

  上海嘉定“我嘉书房”。未来网记者张冰清摄

  蒲公英心愿亲子绘本馆的负责人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由社区牵头,附近幼儿园提供教师支持,家长们提供公共服务,形成了联动式服务,协力为孩子们打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向市民提供一周一次的免费的早教公益项目。

  同时,记者了解到,“我嘉书房”强调基于地方文化特色的个性化建设,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附近居民的实际需求,其中既有设施高端、设备精良“高大上”的旗舰店,更有主题鲜明、亲民便捷“小而精”的特色点。

  与此同时,以区域发展水平和人口空间分布为依据,创造性地推进服务末梢建设,广受好评的“我嘉书房”2018年拓展到30个,百家百姓书社、5个自助式24小时街区智慧图书馆分布于社区、楼宇、商圈、军营,让阅读更加方便快捷。

  一个人学习的午后时光。未来网记者张冰清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