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武汉航运中心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09月12日 13:08   来源:长江日报   

  张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湖北改革发展,5年两次视察湖北。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一下飞机就冒雨来到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在武汉新港,总书记作出“把长江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的重要指示。

  5年来,武汉新港管委会牢记使命、砥砺奋进,走出一条内陆地区建设航运中心的探索、发展之路,基本形成了武汉服务流域的航运枢纽格局,建成了航运中心的功能框架体系。

  抓规划引领,构筑航运中心建设战略框架。编制完成《武汉航运中心总体规划》,提出“三步走”奋斗目标;制定实施《武汉新港(武汉市)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1+2411”工作框架;制定批准《阳逻国际港建设规划》,提出总计600亿元投资规模的项目库,形成了武汉航运中心多层次的规划体系。

  抓硬件建设,构建武汉两大港口集群。集装箱码头设施:形成以阳逻港为核心,经开港、金口港、花山港为辅“一主三副”的集装箱港口集群。汽车滚装码头设施:推动形成以军山港为核心,沌口港、金口港、汉南港为辅“一主三副”的汽车滚装港口集群。疏港铁路(场站)、公路设施:推动建设江北铁路、阳逻铁水联运一期、江北快速路等配套项目。

  抓航线培育,形成长江中游航运主枢纽。依托阳逻至洋山“江海直达”骨干航线发展“轴辐式”运输,全面实施“上游全中转、下游全分流”水运集装箱新型运输组织模式。推动武汉至成都铁路集装箱班列“双向”开行,增开武汉至西安集装箱班列,推动阳逻铁水联运常态化运营。集装箱吞吐量2014年首次突破百万标箱,今年计划完成155万标箱。汽车滚装运输5年增长3.2倍。集装箱铁水联运从“零”起步,2017年达1.6万标箱。

  抓口岸功能,建成湖北对外开放主窗口。先后建成阳逻港国家进口粮食、水果、肉类指定口岸。2017年,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建成封关运营,“一区两园”模式连接水、陆两港,实现区港联动;武汉电子口岸—智能通关服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通关业务市场覆盖率达63%以上;启动建设阳逻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

  抓服务平台,构建长江流域航运大市场。2015年,重启武汉航运交易所建设,建成四大交易服务平台,发布国内首支汽车滚装运输综合运价指数,发展航运金融,受到交通运输部肯定。同年组建运行长江航运产业研究中心,打造航运产业发展智库与新技术集成创新推广基地,启动LNG产业链、港航岸电、港航装备监测和智能港航4大项目。

  抓产业扶持,筑牢内河航运产业发展新基地。2017年,启动建造江海直达1140标箱集装箱示范船,着力优化长江干线集装箱船型结构,全面提升长江港口、航道营运效率,受到国务院领导肯定;启动岸电系统研发推广;启动阳逻航运产业总部区建设,集聚航运产业服务要素,形成产业发展高地,提升枢纽港功能品质。

  (作者为武汉新港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