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新使命、新作为

2018年09月12日 14: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问: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面对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性问题加剧等外部环境,上海自贸试验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上体现新作为、新担当。近五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

  陆方舟:上海自贸试验区从酝酿设立到2013年9月29日挂牌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中央先后批准实施了《总体方案》《深化方案》和《全面深化方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这项重大国家战略的坚强领导。近五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坚持“做国家的试验田,不做地方的自留地;做苗圃,不做盆景”,探索了新形势下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新路径,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在投资、贸易、金融和政府职能转变四个领域形成了一批基础性制度和核心制度创新。一是确立了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形成与国际通行规则一致的市场准入方式。全面推进外商投资、境外投资、商事制度等市场准入管理改革。外资负面清单从2013版的190条减少到2018版的45条。2批54项扩大开放措施落地2600多个项目。二是确立了符合高标准贸易便利化规则的贸易监管制度,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口岸监管服务模式。口岸监管部门推出百余项创新举措,超过24万家企业、100%的口岸货物和船舶申报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业务,企业申报数据项在船舶申报环节缩减65%,在货物申报环节缩减24%。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试点从物流类企业全覆盖向贸易类、加工类企业拓展。三是确立了适应更加开放环境和有效防范风险的金融创新制度,形成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机制。以自由贸易账户为载体,促进投融资汇兑便利化,并建立完善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的机制。截至2018年6月底,累计开立自由贸易账户7.2万个,通过自由贸易账户获得本外币境外融资总额折合人民币超过1.25万亿元。四是确立了以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为重点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形成透明高效的准入后全过程监管体系。深化“证照分离”改革,2018年1月,国务院决定在116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涉及10个领域47项许可事项。构建市场主体自律、业界自治、社会监督、政府监管“四位一体”的监管格局,率先推进分类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六个双”政府监管机制实现经济领域全覆盖。以“一网通办”为核心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近五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理念和100多个创新事项已分领域、分层次予以复制推广,国务院先后推出的四批向全国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经验中超过80%为上海自贸试验区首创。外商投资备案管理、企业准入“单一窗口”等投资领域改革措施在全国复制推广。先进区后报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贸易便利化改革措施,已在全国范围、长江流域范围、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分阶段有序推广实施。跨境融资、利率市场化等金融制度创新改革成果也已分领域、分层次在全国复制推广。此外,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116项行政许可事项,在全国其他10个自贸试验区,以及有条件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推广实施。

  制度创新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一是自贸试验区经济活力明显增强。截至2018年6月底,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立企业5.6万户,4年来新设企业数是前20年同一区域企业数的1.5倍。新设外资企业超过1万多户,占比从自贸试验区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20%左右,累计实到外资230亿美元。二是贸易便利化改革效应持续显现。今年上半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实现进出口总值6681.5亿元人民币,占同期上海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1.3%。三是自贸试验区有力推动了浦东转型发展。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浦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财政总收入增长11.6%。上海自贸试验区以1/50的面积创造了上海市1/4的生产总值、4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问: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5周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方案》中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在“三区一堡”和“三个联动”上迈出新步伐,努力在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上实现新作为。新时代,上海自贸试验区承担着哪些建设任务?

  陆方舟: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面对当前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要求更高、责任更重,我们要坚持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力争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努力开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局面。按照中央要求,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更好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作用,奋力推进“三区一堡”建设。

  以系统集成为遵循,建设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我们将重点推动以下工作:一是建立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快形成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试点的成熟成果,并不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全国准备经验。二是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建成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率先全面实施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试点实施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有关贸易便利化的新规则。加快培育文化贸易、技术贸易等服务贸易新业态。三是加强与科创中心建设的联动。深化跨境研发便利化,提高研发用进口试剂、样品和耗材等的通关效率。深化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推进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工作,促进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化发展。优化人才服务体系,持续提高海外人才工作和通行便利度,打造有梯度的人才政策体系。以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载体,推进快速获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四是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按照中央营商环境改革部署,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率先落实上海市制订的十项专项行动计划,率先在开办企业、项目开工、贸易通关、不动产登记等四个方面跑出“自贸区速度”。

  以落实“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为重点,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宣布的扩大开放重大举措,上海市委市政府近期制定出台了《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简称“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明确了5个方面、20项任务、100条举措,对上海自贸试验区新时代扩大开放提出了新要求。下一步,上海自贸试验区将充分发挥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平台作用,率先推动“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各项举措落地实施。一是抓好制度配套。在金融服务业扩大开放方面,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已于今年6月21日出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关于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进一步形成开发开放新优势的意见》,围绕银行业、证券业、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等领域提出了6个方面、25条创新举措。二是抓好项目落地。上海自贸试验区将以“上海扩大开放100条”的出台为契机,继续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更多全国首创性项目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落地实施。特斯拉新能源整车项目近期在浦东落地,这是“上海扩大开放100条”颁布后,在国内成立的第一家外商独资汽车生产项目;作为国际信用评级三大评机构之一的穆迪公司也于今年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落户,填补了外资资信调查和评级服务领域的空白。

  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打造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已初步形成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先行区总体方案,主要任务是打造“准入便利、监管科学”的政府管理体系、“智能便捷、系统集成”的政府服务体系、“纵向协调、横向协同”的政府组织体系、“依法行政、高效廉洁”的政府运行体系“四个体系”。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简政放权。体现全面覆盖、优化改革方式、突出改革重点的要求,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二是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自律、业界自治、社会监督、政府监管“四位一体”的综合监管体系。将“双告知、双反馈、双跟踪、双随机、双评估、双公示”“六个双”试点在新区所有监管部门全面覆盖,形成一批程序化、标准化的制度规范。三是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建设服务型政府。对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进行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做到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从群众跑腿转向数据跑路,加快实现“一网通办”。

  以搭建国际经贸合作平台为切入点,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加强“一带一路”全方位、多层次的经贸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创新资源共建共享,完善企业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走出去”,发挥自贸试验区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中的辐射带动作用。一是扩大投资领域市场合作。优化境外投资服务平台,提高在法律、商事、财务等方面提供跨境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专区功能,为区内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专业化服务。二是完善贸易支持服务体系。设立“一带一路”进口商品国别馆,扩大“一带一路”国家优质商品进口。积极对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招展留展、综合物流和保税展示等全流向、全过程服务,努力成为上海打造6+365天永不落幕博览会的重要载体。三是推动众创孵化器国际化发展。全面对接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依托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科技园区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建立跨国孵化器,进一步加强孵化网络全球布局,促进科技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整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