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苏州科技型台企中的旧谷仓

2018年09月13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题:苏州科技型台企中的旧谷仓

  中新社记者 钟升

  行驶在苏州工业园区的苏虹路上,飞利浦、博世等世界名企工厂依次排开。混凝土建筑群中,位于台企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简称“友达光电”)一隅的两座古旧谷仓沿河静静矗立,守望着这片曾被称为“千年水乡”的土地。

  “2001年我从台湾到苏州时,工厂刚刚开建。这周边80%都是空地,没有几条好路,一副江南水乡的景象,一半以上的建材都是走漕运运来。”友达光电总经理郭振明回忆道。

  当时,园区正经历着飞速的发展。为给纷至沓来的外资企业腾出土地,当地有着千年历史的跨塘镇被整体搬迁,老镇区成片拆迁改造。曾经的跨塘粮管所,成为了友达光电的新厂址,厂内的9座谷仓被逐一拆除。正当工程进展顺利时,却被时任公司总经理彭双浪的叫停。在他的坚持下,尚存的两座建于宋朝的谷仓被保留了下来。

  据郭振明介绍,为了保留这两座破旧的谷仓,处于草创阶段、资金尚不充裕的公司特意将工程延期了3个月,重新画了图纸进行布局调整。面对员工的疑惑,彭双浪表示:“为了我们,整个镇子都搬迁了。我们损失一些工期和经费又有什么不可以?”

  被拆除的石桥的立柱、不复存在的街巷的路牌、被时代淘汰的木质童车……在彭双浪的安排下,一件件当地的老物件被公司员工收集起来,存放于谷仓中。有时,他甚至会挨家挨户去“淘宝”。有人调侃“别的台湾老板都是来赚钱的,你倒好,来捡破烂了”,他只是笑笑:“乡愁总得有地方安放。”

  随着时间流逝,一幢幢现代厂房拔地而起。苏虹路被人冠以“世界500强产业走廊”的名号,人们觉得“园区天生就应该这样”,混凝土丛林中再难找到昔日古镇的踪迹。

  郭振明依旧记得,在一次开放日活动中,曾经的古镇居民重返故地。参观谷仓时,对着满墙的老路牌,老人们泣不成声。“当时我们觉得非常欣慰,这片土地的历史并没有断绝,而是融入了公司的骨肉,由我们延续了下去。”

  不久前,友达光电请著名设计师对谷仓进行了全面翻修。对此,郭振明说:“我们是一家科技型企业,古老的东西注定要被新科技淘汰,我们纪念它们,是对传统与历史的敬畏之情;也是在冰冷的科技中坚持的一份人文温暖。”他表示,今后公司每年还会对谷仓进行保养,将这份跨越千年的乡愁延续下去。(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