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一体”护航长江经济带

2018年09月14日 13:06   来源:检察日报    

  “保护长江母亲河,让水更清,天更蓝,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那同学们知道吗,哪些行为是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呢?”近日,一场保护长江母亲河的法治宣讲课在黄石市第三中学开讲。

  西塞山区检察院结合“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活动,建立起预防、监督、打击、保护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坚持普法宣传从娃娃抓起,提高全民生态保护意识,护航长江经济带发展。

  主动出击,精准发力,亮剑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今年3月,该院在走访相关部门时了解到,西塞山区一废弃码头处有大量由某公司倾倒的废水处理污泥,共计约50吨。该院迅速展开调查,经审查认定,今年1月,某公司安排员工将吨包袋包装的污水处理污泥等物质运出厂外处理,没有指明处置单位、也没有提出处置要求,公司员工直接将污泥等物料倾倒在废弃码头里。该院认为该公司涉嫌环境污染罪,遂通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今年4月,该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两家公司越界采矿,造成矿产资源破坏价值数额逾4000万元,黄石市国土资源局西塞山区分局责令华迅公司、华龙碎石厂停止越界开采行为,退回原界,同时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但两家公司在缴纳罚没款后仍然继续越界开采,这一违法行为未能及时有效整改到位,国家矿产资源依然处于被严重破坏的状态。该院依法向黄石市国土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黄石市华龙碎石厂、黄石华迅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持续非法开采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并对非法开采所破坏的矿山地质环境督促修复治理。近日,黄石市国土资源局给两家企业邮寄督促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义务相关文件无果后,在《黄石日报》上刊登了《黄石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切实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义务的公告》,采取公告方式告知企业履行义务,并将两家企业纳入失信黑名单。(尹黎明)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