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包容会通,敢为人先”你是否读懂了南通精神的内涵

2018年09月15日 10:39   来源:中国军网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

  记者手记|“包容会通,敢为人先”你是否读懂了南通精神的内涵

  ■中国军网记者 杨帆

在中国家纺博物馆听张謇的故事。中国军网记者 杨帆摄

  从启东船厂码头到地铁施工现场,从中央创新区到通州湾新区,室外30摄氏度的南通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蒸蒸日上的繁忙景象。

  两天的采访,时间说不上长,对一座城市的了解必然不会全面,但是南通人“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却给我留下了深刻映像,也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这八个字的内涵。

  “你从雪山走来,你向东海奔去”。从青藏高原各拉丹东雪山到入海口,行走6380公里的长江横贯中国,每时每刻都奔腾向前激荡着流向大海,实现与世界的交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浩瀚长江水不仅养育了身处长江入海口东岸的南通儿女,更作为一种文化、一种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南通人。

短短的《叠石桥传》说不尽叠石桥家纺的发展历程。中国军网记者杨帆摄

  走进南通叠石桥家纺博物馆,张謇的故事就一直萦绕在耳畔。张謇是南通人敢为人先的楷模,虽然面临重重困难,却亲手创立了包括中国第一个博物馆、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个气象站等在内的多个“中国第一”。他创办的实业之多,包括大生纱厂在内的20多个企业成为中国早期民族资本主义的基地之一,无愧于“状元实业家”的称号。

  胡适先生曾这样评价张謇:张季直先生在近代中国史上是一个很伟大的失败的英雄,这是谁都不能否认的。他独立开辟了无数新路,做了三十年的开路先锋,养活了几万人,造福于一方,而影响及于全国。

  敢为人先大概就是这样的吧!突破传统、超越自我,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

  敢为人先才能大有作为。尤其对于一个追赶型、上升期的城市来说,敢为人先显得尤为重要。没有敢为人先的奋力拼搏,哪有南通跻身全国地级市六强、下属县市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县的满堂红?没有敢为人先的精进不息,哪有叠石桥从一个落寞的小镇发展成国际家纺之都的蜕变?没有敢为人先的奋勇争先,哪有南通健儿勇夺60多项世界冠军、全国地级市领先的辉煌业绩?正是无数个像张謇这样的,拥有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和兼收并蓄的博大胸怀的南通人,创造了“中国近代第一城”一个又一个奇迹。

蓝色的“天鲲号”静静地停泊在码头。中国军网记者 杨帆摄

  南通启东船厂码头,一艘蓝色船身的庞然大物安静地停泊着,任波涛汹涌也不能动之丝毫。这艘被誉为造岛神器的“天鲲号”只是看着就让我震撼不已。“这是完全的中国创造!”振华重工副总经理的这句话说得既有底气又充满了豪气。是啊,从整船进口,到国外设计国内建造,再到国内自主设计建造……“天鲲号”的诞生具有里程碑意义。

  “南通人不仅聪明,而且愿意向他人学习,兼收并用。“天鲲号”的建成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兼收并蓄和融会贯通。这也是我们南通精神里很重要的一点”。南通通江达海,由多地不同文化融合形成了多元共存的区域文化格局。包容会通,不仅是说南通人的胸襟气度,也是一种生存发展的智慧。南通船舶海工产业之所以异军突起,靠的就是主动吸收外来高科技、包括世界船舶制造业的先进经验、先进技术、尖端人才。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放眼今天的南通,众多顶级大公司,包括阿里巴巴、华为等纷纷来南通落户,也正是南通人海纳百川、包容会通的结果。

  新时代是多元文化共存共荣的时代,只有开放包容才能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获得高质量发展。

  现在的南通经济总量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中跃居第18位,这是南通人改革开放实践的结晶,也是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结出的美好果实。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点。长江文明孕育了南通恒久弥深的拓荒图存精神,新时代下,这种精神必然继续驱使勤劳智慧的南通人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