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强:努力将长江新城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18年09月18日 14:18   来源:长江日报   

  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是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17日,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赴长江新城起步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加强顶层战略谋划,努力将长江新城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全球未来城市样板。

  长江新城起步区选址谌家矶—武湖区块,当前规划编制、土地收储、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正积极有序开展。马国强来到江岸天兴花园社区顶楼,俯瞰谌家矶片全貌,详细听取规划介绍。随后,他实地走访位于起步区示范区的谌家矶TOD规划选址点,察看拆迁和征收储备工作进展。

  目前,武汉市正积极有序推进长江新区申报各项工作。马国强指出,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新区),目的是为未来武汉发展积蓄后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须保持历史耐心,立足长远,坚持谋定而后动,确保高水平规划、高质量推进。

  马国强要求——

  ●高水平规划长江新城,要坚持对标雄安新区,对标世界先进城市、“未来城市”试验区,从国家大局和武汉全局出发,把握“高端、协同、错位”原则,确定好新城定位,谋划好高端高新产业布局,与相关功能区、城区要借势借力协同起来,避免同质化竞争,服务长远发展战略。

  ●高质量推进长江新城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区域股份合作制,积极探索效果最好、效率最高的建设运营模式,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马国强强调,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是一项开创性、系统性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工作,必须正确处理好新区申报与新城建设、短期建设与长远发展、长江新城与江岸黄陂新洲三区、拆迁与还建等关系,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强大合力,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新城管委会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决防止被“围猎”,杜绝“工程腐败”,永葆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 。

  市领导陈瑞峰、蔡杰、汪祥旺,长江新城管委会主任张文彤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