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博会:一扇面向“一带一路”的开放之窗

2018年09月19日 11:23   来源:四川日报   

  西博会,一扇西部面向“一带一路”的开放之窗。9月20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将在成都拉开大幕。本届西博会的参展国家(地区)、国家馆、确认参会的重要嘉宾数量均创下历届之最,超过90个国家(地区)、逾2万名境外嘉宾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来到四川,赴两年一聚之约。2000年,迎着新世纪的曙光,西博会应运而生,在中国西部地区与世界各国之间搭建起开放合作之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如今的西博会更将中国西部与世界紧密相连。透过这扇窗口,西部了解世界并走向世界,世界也由此读懂中国并投资西部。

  从“朋友圈”看开放度

  搭建起中国西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平台

  每届西博会,都会增加新成员,今年也不例外。翻开参展国家(地区)名单,既有欧美、亚太等经济体的老朋友,也有阿根廷、乌拉圭、秘鲁等新朋友;东盟10国全部参展、南亚6个主要国家参展,日本、韩国等国参展面积扩大……为什么愿意来?“我们很看重与中国西部尤其是四川的合作,希望找到更多的空间和机遇。”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穆罕穆德·提普如是说。西博会已被视为一个迷人的国际舞台。“我沿着丝绸之路而来。”第十四届西博会上,马其顿总统格奥尔盖·伊万诺夫直言,“西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我们可以看到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的客人。”交流促进合作,开放带来发展。西博会伴随着西部大开发号角而生,与生俱来的是对外开放的使命。西部迎来第一个“黄金10年”期间,西博会的展览规模以年均28%的增速迅速生长。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西博会首设主宾国,以后每届一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第二个“东道主”。2014年,法国是主宾国,在第十五届西博会上举行的中法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论坛,800余家中小企业开展了5000场次洽谈,创下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的最大规模中法企业经贸交流活动。2015年3月,西博会被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政府白皮书,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这一年,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南非纷纷在西博会设立国家馆。2016年,多场“一带一路”主题的重大活动在第十六届西博会亮相……西博会搭建起中国西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接沟通、深度合作的大平台。

  从主题看吸引力

  参展国家、参展企业、国家馆数量屡创新高

  回眸过去18年,西博会主题之变也是一大看点。今年,将有逾百家世界500强企业参展西博会。在首次参展的世界500强企业佳能看来,“西博会是一个影响力很大的国际性会议,将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国际化进程。”影响力,蕴含在第十七届西博会主题中——“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从第三届以来,每一届西博会都有不同的主题,从“西部与世界接轨”到“引领国际合作,拓展市场空间”,从“开发开放、共享共赢”到“中国西部·世界机遇”,中国西部宏大的国际视野和融入世界的强烈愿望日益凸显。2013年,“构建区域合作新格局,激发西部发展新动力”是第十四届西博会主题,围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生物制药、通用航空、高端装备制造与ICT等新兴产业设置的洽谈会,在西博会上首次登场,装备制造、能源电力、电子信息、钒钛稀土等西部优势产业成为投资热点。2014年,国内经济形势进入“新常态”,西博会会否遇“冷”?当年举行的第十五届西博会,旗帜鲜明地以“改革引领发展,创新开辟未来”为主题,以参展国家、参展企业、国家馆数量创历史新高给予了有力回应。“外企在中国还有更好的10年。”第九届欧洽会嘉宾、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如是判断。西部对世界的吸引力,从签约的热度可以看到:2014年、2016年,西博会签约投资额均在8000亿元左右,境外客商超2万人,展馆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西博会效应,还体现在来川投资的世界500强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四川新增16家世界500强企业,截至6月底,在川落户世界500强达到347家,并实现所有市州均有境外世界500强落户。

  从收获看辐射力

  西博会已成长为中国的盛会、世界的盛会

  过去18年,伴随着四川的发展、西部的壮大,西博会也在成长。2014年,第十五届西博会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上,西部十三方招商手册首次“合体”,联合发布《西部省(区、市)投资促进合作倡议书》,以提高西部整体吸引力和影响力。2016年,“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在第十六届西博会上深度对接。主宾国德国带来51位总裁级高管、80余家企业(机构),以及中德经济论坛、智能制造-工业4.0中德论坛等“头脑风暴”。……西博会不仅是四川的盛会、西部的盛会,更是中国的盛会、世界的盛会。在这场饕餮盛宴中,既有专业化展会,也有综合性论坛,既有当下热点,也有布局未来的产业谋划。平台有多大,舞得就有多精彩。从第一届到第十六届西博会,展览面积达180.4万平方米,参展企业5.58万家,参展参会嘉宾超过40.4万人次,其中境外嘉宾11.5万人次,贸易成交1.31万亿元。西博会架起了西部走向世界、世界了解西部的桥梁。迈向高质量发展,今年的西博会突出“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建设国际经贸合作平台。将集中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我国各省(区、市)在产业项目、服务贸易、商品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成果及科学创新技术,集中举办80余项经贸投资交流活动,积极推广品牌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从成都中心城区出发,一路向南,西部博览城已做好准备,迎接西博会的首次入驻。从老会展到新会展,再到西博会永久会址西博城,18年来,西博会演绎了一场“会址三迁”的故事,背后只有一个主题:升级。更多的精彩,将在这里上演。本版撰稿本报记者王眉灵唐泽文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郝飞责任编辑朱玲编辑彭久源版式设计朱濉组版编辑陈琳琳

  寄语

  诺基亚

  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中唯一 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也是诺基亚在华的独家运营平台,非常看重与西部各省的合作共赢,望借西博会平台,广交朋友,促进交流。预祝第十七届西博会取得圆满成功,展海纳百川之态,迎四海宾朋青睐,为四川、为西部赢得更多的合作机遇。

  家乐福

  四川是家乐福的福地,在过去的近20年间,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一如既往看好四川市场,在未来将坚持“多渠道、多业态”的发展策略,以“高质量发展”深耕四川。我们衷心祝愿西博会越办越好。

  波兰驻成都总领事馆

  本届西博会上,除保留波兰具有竞争优势的食品行业外,我们将继续拓宽行业领域,给更多波兰企业参展机会,借助西博会这个平台,提升波兰产品在中国西部地区的知名度。今年波兰将在成都成立波兰投资贸易局成都代表处,这也是继上海后,波兰驻中国的第二个贸易投资代表处。我们也期待未来波兰在西博会以主宾国的身份亮相,把更多的波兰企业带到中国,带到中国西部。

  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西博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为中德经贸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中德经贸往来越来越密切,德国与四川的合作也越来越耀眼夺目。2016年,德国作为主宾国参加了第十六届西博会,许多德国企业参展,获益匪浅。今年,德国企业将积极组团参加西博会。我们也会把德国的展会资源和办展经验带到四川,助推四川会展产业更加专业化、国际化。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