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京津冀基础设施集中交付是协同发展的关键驱动

2018年09月20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邦魏理仕日前发布的报告《京津冀城市群的变局和机遇上篇:基础设施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指出,随着系列条件日趋成熟,京津冀城市群协同发展有望突破此前所遇到的挑战和障碍,在未来几年进入加速阶段。其中,基础设施在未来几年的集中交付,是区域协同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

  京津冀城市群是中国五大城市群中唯一的北方城市群,以全国2%的土地面积和6.5%的人口,贡献了全国9%的GDP。京津冀区域内每一城市和其他城市连接性的提升,将在产业发展上有效扩大各城市的辐射范围和加强城市间分工、协作,为商业地产需求创造新的来源。

  世邦魏理仕华北区研究部主管孙祖天表示,基础设施的集中交付有效提升城市间的通勤效率。一部分位于北京1小时交通圈内的城市,将承载更多来自北京的功能和产业上的外溢需求;另一部分到达区域内其他城市平均通达时间较短的城市,则凭借其交通网络优势,获取发展的动力;其他城市则主要依靠自身内部经济增长获得商业地产市场需求的发展。

  孙祖天认为,石家庄、雄安、保定将成为仅次于北京、天津、廊坊的区域交通枢纽。与此同时,核心城市重点区域之间通勤效率提升,也将促进北京主城区非首都功能疏解。

  报告认为,随着北京主城区的写字楼供应量受到限制,部分商务功能和需求将外溢,由北京、天津和雄安组成的首都半小时交通圈多中心布局将逐步形成。

  世邦魏理仕华北区董事总经理、办公楼部执行董事刘焕丽认为,北京主城区基础设施更趋完善,将对各商务区起到缓解交通压力、提升可达性、扩大辐射范围和影响力的作用,同时将由传统的块状分布向块状、点状分布结合的区位布局模式发展,这将弥补集中式商务区的供应缺口。

  报告认为,对天津主城区来说,新兴的地铁上盖区位将承接传统商务区,带来又一轮密集供应,整体市场将以高性价比和多元化的产品选择,吸引京津冀区域内的写字楼用户选址布局。此外,在首都半小时交通圈外,石家庄写字楼市场基本面夯实,唐山、保定、廊坊、秦皇岛也具有发展潜力。(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