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消费激励" 廊坊打造京津冀文化消费名城

2018年09月25日 12:57   来源:长城网   

  自2017年入选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名单以来,廊坊市积极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文化市场主体,建设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形成新的增长点,有力助推文化强市、经济强市、美丽城市建设,不断满足全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廊坊市采用以文化消费系列展会为代表的消费激励,及以农村文化产品提升工程为代表的供给侧改革双管齐下的试点模式,基本实现‘供给侧改革加消费激励’的目标。”9月20日,在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廊坊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秦冬介绍,廊坊市通过多项举措稳步推进国家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

  多措并举打造文化消费名城

  2017年,廊坊市召开了市政府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专题会议,对廊坊市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进行调度,对创建工作进行部署。今年,廊坊市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修订后的《廊坊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会后以政府文件形式下发。为落实创建资金,廊坊市政府安排2017年度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专项经费800万元及2018年度专项经费1000万元。今年8月,廊坊市还被文化和旅游部全国通报表扬,并得到文化和旅游部20万元文化消费工作奖励资金。

  今年5月,廊坊市通过招标选定国务院研究中心作为廊坊市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制度设计项目方,为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和制度保障。目前,《廊坊市文化消费比例补贴办法》《廊坊市文化消费平台管理办法》《廊坊市文化消费创新奖励评审办法》等三项制度已经正式出台,廊坊市文化消费整体路线规划及制度设计工作正在深入推进。

  丰富活动创新文化消费模式

  具体工作中,廊坊市开展了文化消费市场专项调研工作,通过对主城区及部分周边村街的5000余份市场调研问卷,走访了786个文化类商户。今年3月,开展二期调研,重点是针对消费行业进行补充调研。目前,已新增调查问卷1000余份。已完成调研报告,并形成指导性数据分析材料。

  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廊坊市文广新局已主办“文化消费季”两季,开展各类文化体验及文化消费展会20余场,鼓励企业开展各类文化消费主题活动100余场,共吸引了约150万客商参观订货,现场实现文化消费总计5000余万元。去年以来,组织廊坊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先后参加了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广州文物博览会、石家庄特博会等展会,在展会现场实现销售额合计达1000余万元,签定合同达5000余万元。

  春节期间,廊坊市组织了“不忘初心谋幸福壹佰福文化系列活动”及“2018新春年货展销会”,指导开展了“一城皇家大庙会”、“安次新春甜品节”、“胜芳花会”、“超级冰雪嘉年华”等一系列春节文化消费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广大市民参与各项新春文化消费活动约70万人次,送出新春文化消费礼包8万余份,庙会、冰雪、年货展等文化消费活动门票营销额172万元,直接文化消费逾2000万元。

  精心策划深入推进创建工作

  在下一步工作中,廊坊市将以文化消费云平台文惠券公开发放、第二届京津冀(廊坊)文化产业博览会暨廊坊市“十·一”文化消费季、廊坊市“国展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廊坊市国家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创建工作。

  为引导、鼓励城乡居民参与文化消费,把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引向深入,今年10月1日,廊坊市将正式开放文惠券系统,面向廊坊市居民开放3万张文惠券的领取、兑换、使用工作。第二届京津冀(廊坊)文化产业博览会暨“十·一”廊坊文化消费季将于10月3日至10月7日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此次活动展览面积为28000平方米,分为动漫、电子竞技展区、乐器展区、非遗及工艺美术展区、文创设计展区、茶叶展区、红木展区等。本次展会活动设置包括开幕式、“国展杯”首届京津冀文创作品大赛、打击乐表演系列活动,集中展示京津冀协同创新、资源整合、优化配置的良好局面。

  随着“2018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拉开大幕,“廊坊市分赛区优秀作品征集暨廊坊市‘国展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也已启动。本次大赛以“新时代·新创意·新动能”为主题,以推动廊坊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发展现代服务业为目标,聚焦发展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融合发展潜力巨大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领域。此次廊坊市“国展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设立“廊坊十大文化创意产品”“廊坊十大文化消费地标”“廊坊十大文化产业品牌”三大类奖项,专家评委组将从征集作品当中评选出100件优秀作品,代表廊坊市参加省会总赛区决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