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海为媒 向海而兴——海南在"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格局中担当重任

2018年09月25日 13:05   来源:人民政协网   陈启杰

  不久前,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省农垦总局)与马来西亚橡胶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促进改性橡胶沥青道路技术商业化、加快研制和应用智能割胶设备两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此举,将引领天然橡胶科研项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创新应用,推动天然橡胶行业的发展。

  海南地处太平洋和印度洋两洋交汇处。是往来“两洲”(亚洲和大洋洲)和“两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必经之地,也是通往“两亚”(东南亚、东北亚)的“十字路口”。处于这样一个地理位置,海南,注定要在“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担负重任。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使命,明确海南的战略定位之一是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海南将以此为目标,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全面加强支撑保障能力建设,履行好党中央履予的历史使命。

  ■海陆空通达迎来八方宾客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海南扼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之要冲。明朝郑和下西洋七次经过海南岛,在岛上进行补水给养。海南历代渔民根据远航经验手绘的《更路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历史航经。南海大量的古代中外沉船和出水文物,是古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历史见证。

  今天的海南是连接亚太地区与世界最主要的海上运输通道之一。每年经过南海海域的船舶约有10万多艘(其中万吨级船舶4万多艘)。我国通往国外的近40条航线中,超过一半以上的航线经过南海海域。我国四分之三的外贸进出口货物、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国际贸易都要通过南海航线。

  海南已经形成北有海口港,西有洋浦、八所港,南有三亚港,东有清澜港的“四方五港”格局,有生产性泊位200多个,万吨级深水泊位40多个,年货运吞吐量1.1亿吨以上。具有打造面向东南亚的航运枢纽、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的战略区位优势,在中国与东盟合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过程中,海南必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现在开通了长春至三亚的直达专列,到海南度假,乘坐火车比过去方便,车上的设施也好”来自长春的李大爷一家把火车作为首选工具。粤海铁路连接海南、广东两省,西环、东环铁路畅通本岛客运,海南铁路已并入全国铁路网络。每年的秋冬季,大量的候鸟老人乘火车,不远万里,奔赴海南,图的是进出海岛方便实惠。

  “海南的风光吸引着我每年都来,空气清爽!”8月8日,一架宽体客机徐徐地降落在三亚凤凰机场,来自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的游客季洛托夫走下飞机,神清气爽。今年他已经第3次来海南。他说,现在许多俄罗斯人把海南作为度假首选地,除了优美的自然环境外,独特的中国中医养生文化、国际一流的医疗设施都是“加分”项。

  海南正在打造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目前,博鳌“超级医院”项目进驻了16个由国内医学院士或顶尖的学科带头人带领的专科团队,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一流的健康医疗服务。

  “我这次主要是陪妈妈去博鳌,让她体验一下世界级的健康医疗服务。今后,肯定会有更多的人来,希望接待能力尽快提升!”在季洛托夫看来,海南还需要更多、更专业的旅游专业人才,才能满足日益增加的国际旅客的需要。

  近年来,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的扩建,琼海博鳌机场建成投入使用、儋州机场的逐步建设,海南的空港优势日益突出。海南已开通50多条国际(地区)空中航线,未来两年争取增加到100条左右。

  “一踏上海南岛,我发觉这里一切很美好!”日本游客稻田美子对海南印象深刻。今年4月,她随同800多名游客乘坐“海洋之星”邮轮从日本横滨出发,沿西太平洋环游一周,海南岛是该轮停泊最后一站。“阳光、沙滩、空气都是一流”。稻田美子期望拓展海南为基点的南海邮轮旅游线路图,将来能开辟印度洋和太平洋周边国家的邮轮航线,形成环南海邮轮旅游圈。

  ■让海南一带一路“朋友圈”更大

  “博鳌”有“鱼多鱼肥”之意。成立17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随着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博鳌亚洲论坛的“朋友圈”人气很旺。省政协委员、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希望海南用足、用活、用好博鳌亚洲论坛这一“金字招牌”,形成以博鳌亚洲论坛平台为主、其他交流平台为辅的格局,既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又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对外交流合作平台体系。不断丰富对外交往内涵,提升海南的国际知名度,构建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合作新格局。

  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李小北认为,应抓住“一带一路”契机,将建设国际旅游岛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与“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对标“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对标国际标准,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同时,利用各种优势资源,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才,培养更多的综合型、全能型的人才队伍,为海南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海南有390万琼籍海外侨胞分布在世界近60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海南省做好“凝侨心、汇侨智、聚侨力”的文章,为海南加强对外合作提供资金、信息和人脉保障,吸引全球各行业领军企业进驻海南,培育总部经济,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地区总部、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国际总部、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总部落户海南,形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总部经济。

  潮起东方,大海之南,正是扬帆起航之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