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彻查朱永君涉黑涉恶组织背后问题

2018年09月26日 08: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涉黑涉恶组织头目劳教期间“请假”回村主持村务,并违规入党、当选区人大代表……山东彻查朱永君涉黑涉恶组织背后问题——

  拔除为黑恶势力“洗白”的“保护伞”

  

  参与朱永君涉黑涉恶组织的11名党员已全部被开除党籍;

  8名涉嫌为朱永君涉黑涉恶组织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均已被立案调查,2人被采取留置措施;

  对涉及朱永君违规入党、担任村干部、当选区人大代表等问题的35名有关党员干部,已形成追责意见……

  近日,随着50余名涉案党员干部陆续受到处理或形成对其追责意见,山东省烟台市高新区马山街道西泊子村党支部原书记、莱山区原人大代表朱永君涉黑涉恶组织被“连根拔掉”。这是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一记重拳。

  以黑护商以商养黑,涉黑涉恶团伙依靠暴力攫取巨额利益

  今年48岁的朱永君,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笼络10余名有劣迹的社会人员,靠打架抢占地盘,逐渐“垄断”了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镇一带扇贝、沙蛤苗、小丁鱼等海产品的收购生意,强买强卖,从中渔利。

  2001年10月,因收购海鲜抢地盘,朱永君和另一名海鲜商贩孙某某在一家饭店“约架”,并将其打伤。从此,朱永君“一战成名”,其领导的涉黑涉恶组织也正式形成。

  该组织层级分明,以朱永君为首,分四个层级,骨干成员相对稳定,共30余人。该组织对成员有严格的奖惩措施,成员统一纹身,纹身费用统一报销。为“组织利益”被查处的,由组织负责聘请律师,赔偿医药费,缴纳保证金,在押期间发放“工资”及家属生活费,出狱后奖房、奖车。

  为了攫取巨额利益,朱永君先后成立了10余家公司,涉足海域养殖业、房地产开发、矿产开采等行业,并招募有犯罪前科的人员进入公司,通过威胁、恐吓等手段,非法控制多处海参养殖海区及土石方工程。近年来,该涉黑涉恶组织共造成2人重伤,11人轻伤,财产损失600余万元。通过“以黑护商、以商养黑”的违法犯罪活动,朱永君迅速聚敛了上亿元资产。

  2017年10月,烟台市公安局组织400多名警力,将包括朱永君在内的3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之后根据案件进展又陆续抓获了23名犯罪嫌疑人,其中涉及11名党员干部。

  挖空心思刻意拉拢,“保护伞”涵盖多部门党员干部

  随着朱永君的落网,查处其背后的“保护伞”问题引起山东省纪委监委的高度关注。省纪委监委专门成立朱永君案督导组,多次赴烟台实地督导。烟台成立由市纪委监委牵头,莱山区、牟平区、高新区纪检监察机关参与的专案组,进行深挖彻查。

  据办案人员介绍,朱永君“拉关系”的常用手段是直接赠送现金和贵重礼品。高新区马山街道党委原书记赵津就是被他“拉下水”的人员之一。在担任西泊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因为作风霸道、欺压群众,朱永君经常被举报。为此,他主动找到赵津,通过直接送钱送物等手段,请求其给予关照。

  收受巨额财物后,赵津对举报朱永君的信访案件,不仅不认真组织调查,还利用新闻媒体对朱永君进行美化宣传,为其消除负面影响。此外,赵津还利用职权为朱永君个人的公司提供帮助,助其非法获取经济利益。

  除了赵津外,朱永君还拉拢腐蚀其他7名党员干部为其充当“保护伞”,涉及镇党委、区公安、区发改局等多个部门。这其中,有交警人员收受朱永君涉黑涉恶组织成员礼品,多次对该组织所属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或者减轻处罚;有总工会干部与朱永君存在不正当经济往来;有发改局干部违规向朱永君透露工作信息等。在这些人的庇护下,朱永君等人违纪违法的胆子更大了。

  目前,对于涉嫌为朱永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的审查调查正在进行中。

  向基层组织渗透,“去黑洗白”谋取“政治光环”

  “朱永君本人在接受劳教期间竟然回村主持村务,之后还违规入党,甚至当选区人大代表。”朱永君的“神通广大”让调查人员非常震惊。据烟台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当地之所以让朱永君在劳教期间回到村里,最初竟是为了“稳定村里的局面”。

  原来,西泊子村基层党建薄弱,村里“帮派”林立。因为村里各派都怕朱永君,2007年时任解甲庄镇党委书记李某某(正在处理中,未结案),在明知朱永君正被劳教的情况下,安排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宋某某(正在处理中,未结案)协调公安机关,让朱永君在劳教期间请假40余天、减除劳教时间5个多月,提前回村帮助处理相关工作,并实际上逐步主持村里工作。

  不仅如此,当地一些党员干部在明知朱永君有犯罪前科的情况下,为“稳定局面”仍将其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并在村“两委”换届时对朱永君自荐人资格“把关不严”,没有提出反对意见。2011年、2014年两次村“两委”换届中,朱永君都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1年、2016年,朱永君两次当选莱山区人大代表。

  朱永君的“野心”并不止于此,为牟取更大利益,他还把黑手伸向了附近几个村。其涉黑涉恶组织中有7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另有4人在村(居)委会中担任职务。这些人在朱永君的支持下通过拉票贿选、暴力威胁等方式获得职权,再投桃报李将村里的工程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承包给朱永君控制的企业。

  “这一案件暴露出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烟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启动对朱永君违规入党等问题的全面调查。

  在查办案件的同时,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监察建议,推进综合治理。一方面,坚持把存在涉黑涉恶势力的村作为重点整治对象,确保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另一方面,强化责任倒查和全程问责,对在发展党员和选举村干部方面不坚持标准、审查把关不严、执行程序不规范的,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和相关人员责任。(本报记者 李亮科 张晓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