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假协议掩盖真问题 云南墨江一中学校长被查处

2018年09月26日 08: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用假协议掩盖真问题

  云南墨江一中学校长被查处

  8月10日,云南省墨江县职业高级中学原校长杨树忠在忏悔反思材料中写道:“作为一名有22年党龄、从事31年教育教学和20年学校行政管理工作的人民教师,在县纪委监委开展组织谈话时没有主动承认自己的违规违纪违法事实,却选择了编造谎言欺骗调查人员、对抗组织审查,我现在后悔莫及……”

  “我们是县纪委监委调查组成员,根据掌握的问题线索,对你开展谈话。你要如实说明问题,主动承认错误,争取宽大处理……”6月15日,墨江县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对群众举报杨树忠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进行初步核实。

  杨树忠当时承认了接受江苏昆山润泽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法人丁某某贿赂10万元人民币的违法事实,但事后他交给谈话人员一份《补充协议》,并振振有词地说10万元钱是根据《补充协议》规定收取的职校实习生劳务输出补助经费,不存在收受贿赂的情况。

  “谈话的时候他对签订《补充协议》只字不提,第二天却又拿着协议推翻口供,这件事很蹊跷。”调查人员说。

  面对这个出尔反尔的调查对象,墨江县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很快揭穿了他的谎言。

  原来,得知纪检监察机关在调查自己的问题后,杨树忠为了掩盖其犯罪事实,与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伪造《补充协议》。

  墨江县职业高级中学办公室人员舒某某说:“6月15日,你们找杨树忠谈话后,他来到学校办公室,安排我联系江苏昆山润泽劳务派遣有限公司伪造《补充协议》,他在这份《补充协议》上签名,盖上私章和学校公章,把落款时间写成2017年4月13日。”

  江苏昆山润泽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法人丁某某证实:“2016年12月,学校和我们合作的时候,只签订过《校企合作协议》,没有签过《补充协议》。”

  6月25日,经墨江县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研究,决定对杨树忠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随着审查调查的深入,杨树忠涉嫌受贿等职务犯罪问题逐步浮出水面,但是他对这些违规违纪违法事实闪烁其词、拒不承认错误。

  “根据案情和杨树忠的表现,考虑到只有采取留置措施,才能进一步掌握其违法犯罪事实及证据。”墨江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7月20日,墨江县纪委监委报经普洱市纪委监委同意,对杨树忠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2016年12月至2018年5月间,杨树忠累计收受丁某某等4名企业主贿送的17.46万元人民币,接受张某某等2名企业主帮其支付车辆维修、保养及保险费用1.17万元人民币,与他人私分书店返还学校的0.72万元人民币;4次与有业务相关的业主打麻将赌博,2次收受礼品和享受业务相关业主提供的省内免费旅游;串供和伪造相关证据,向组织提供虚假材料,企图掩盖其违纪违法事实真相,对抗组织审查。且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根据审查调查结果,8月23日,杨树忠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许正兵 刘丹)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