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生态旅游区联盟一卡通发布 199元逛遍15大景区

2018年09月27日 14:16   来源:文汇报   

  长三角旅游合作又迈出了具有纪念意义的一步。“长三角生态旅游区联盟”在今天举行的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峰论坛上宣告成立,首批创始会员包括沪苏浙皖16家知名生态景区。同时,由该联盟打造的首款旅游休闲产品——长三角生态旅游区联盟旅游一卡通联票也正式发布,将为长三角居民提供更优惠、便捷的门票服务。

  据悉,该一卡通联票精选了15家优质景区,包括东平国家森林公园、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宏村景区等多家人气景区。如果单独购买这些景区门票要花费近千元,而使用一卡通联票则只需要199元就可逛遍各大景区。市民可以通过关注“懒虎门票”公众号,购买“长三角生态旅游联票”产品。据介绍,这款联票还有一大优势——拥有超长“待机时间”。联票的有效期是购买日期至2019年12月30日,在此期间市民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意选择出游日期。据统计,2017年长三角地区的居民互访人数超过1.1亿人次,随着联票的推出,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刷新记录。

  “高铁+旅游”形成长三角的同城效应

  经过多年精心培育,长三角旅游已形成较可观的市场规模和产业实力,成为推动中国旅游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一组数据清晰绘出长三角旅游的骄人成绩:根据2017年国家旅游统计年鉴发布的数据,长三角国内旅游人数与收入分别约占全国的48%和69%,入境旅游人数与收入分别约占全国的20%和17%。在体量逐步扩大的基础上,长三角地区的旅游合作已然迈入全新时代。

  据预测,在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长三角地区约有80%以上的游客选择高铁出行。就在上周,香港西九龙高铁发车,当日带动出入境游客高达8万人次。中国的旅游产业已经从“高速公路+旅游”进入了“高铁+旅游”的时代,高铁旅游已经成为游客出行的重要选择。

  随着杭黄高铁的顺利开通,长三角地区的互联互通将更上一个台阶。除了便捷互通的交通设施,长三角地区还有诸多天然的联合旅游优势,包括丰富的自然资源、丰富多元的社会人文。“高铁+体验”的旅游路线将成为未来长三角地区旅游的主打项目之一。

  为了完善提升人们的高铁旅游体验,沪苏浙皖将进一步研究开发长三角高铁旅游精品路线,并加强与高铁旅游相配套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包括配套的公交、停车集散体系等,不断提升高铁旅游的体验品质,通过高铁旅游进一步形成长三角的同城效应。

  打通长三角旅游投诉通报和处理渠道

  上海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振华留意到一个正在发生的新变化:长三角地区的网络化正在逐步形成。“不论大小城市都是这张大网中的一个结点,双方在信息、市场等方面展开平等合作。”周振华说。

  在长三角旅游的“互联网”中,标准和规范的建设更有利于长三角地区建立起联合执法、综合监管机制。据了解,长三角地区下一步将联合做好旅游景区(点)道路交通标志标牌设置,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等标准化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完善《长三角旅游景区(点)道路交通指引标志设置规范》。

  同时,长三角地区还将建立旅游联合执法、综合监管机制,建立旅游诚信系统和失信登记制度,加强旅游执法部门和质监部门的执法信息共享,对列入失信的企业和个人名单,实行信息互通互联。此外,长三角地区还将打通旅游投诉通报和处理渠道,建立游客投诉即收即处的快速处理和投诉信息交换机制,构建旅游应急突发事件的联动协调机制,建立跨区域旅游重大事件和旅游安全事件的应急预案,为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提供保障。

  建设长三角旅游网站、设计统一标识

  长三角旅游还有个更长远的目标——面向全球、面向未来。而想要在国际上增强作为著名旅游目的地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一个更加清晰直观的地域标识无疑至关重要。

  为此,长三角地区将携手加强境外旅游推广,将长三角地区打造成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上海将牵头发挥好联合推广的平台纽带作用,落实国家中外旅游主题年成果,在境外联合开展中国长三角旅游主题推广活动。同时,长三角地区还将加强联合旅游宣传的创新力度,比如建设一个长三角旅游网站,设计一组长三角旅游宣传手册,构建长三角地区统一的视觉标识体系等。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长三角地区在旅游方面可谓是各有千秋,正好可以互补短板。观光、购物、美食、聚会、休闲……人们可以在长三角地区寻获旅游的各类要素。为了提高入境跨省市旅游的便捷度,长三角地区还将联合加大入境旅游政策的研究和探索力度,设计过境免签、离境退税、跨境消费等更便利的入境旅游政策。

  作者:王嘉旖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