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土地咨询收6.5万份意见 年底前提交建议报告

2018年09月27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为期5个月的土地大辩论26日结束,截止至26日下午4点,专责小组已收到超过65000份书面提交的意见及超28000份网上及实体问卷。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表示,将会糅合公众通过各渠道表达的意见,于年底前向特区政府提交建议报告。他希望向积极有心、共同解决问题的市民致谢,并承诺报告会如实反映社会意见。

  据报道,进入公众咨询期的尾声,黄远辉及小组成员吴永顺26日出席最后一场公众咨询活动,活动由安老服务倡导联盟举办,聚焦社福设施及老人服务用地。

  黄远辉在发言时表示,小组在过去5个月到访不同地区,并通过不同形式及渠道接触不同权益人及市民,合共进行了188场公众咨询,成功提升社会对土地供应问题的认知,以及推动整个社会的公众参与,“开始咨询后社会很快便开展选项的讨论,我认为是一种香港精神,确认有问题时大家便积极处理、解决。”

  黄远辉感谢社会各界过去的积极参与,预计咨询期内合共收到超2万份问卷及网上问卷,而电话访问则设有3000个有效回应的目标,相信目前已成功达成。

  黄远辉指出,抽样访问获1000个有效回应已可反映社会意见,而小组设下较大的目标以在数量上有足够基础完成报告。

  香港发展局表示,截止至26日下午4点,专责小组收到超过65000份书面提交的意见,以及超过28000份网上及实体问卷,具体数字有待确定。有关意见的收集、统计及详情会在日后的公众参与报告中公布。

  黄远辉表示,小组年底前向特区政府提交的建议报告,将糅合通过问卷、电话访问等得出的量化意见,以及市民在论坛、咨询会及电子邮件等提出、经电脑整合后的质化意见,由于两种意见的基础均十分大,基本上不会出现“一半一半”的情况。

  黄远辉强调,报告会就整体土地供应策略及土地供应选项的优次提交详细建议,如实反映社会的主流意见。

  黄远辉还提到,已按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要求提交小组的初步观察,但当中没有倾向任何选项,只陈述成员在过去5个月中的所见所闻。

  黄远辉观察到普遍市民认同要善用棕地,部分棕地作业者则关注重置安排。他认为,初步观察并非科学化报告也没有数据分析,即使施政报告不采用也属正常。

  安老服务倡导联盟表示,社福措施应该“邻舍化”,若将安老院舍搬离市区,设于郊野公园边陲地区,老人的家人或因交通不便而难以探望,令老人感到被遗弃。黄远辉回应时称,已得悉老人希望“居家安老”,会将意见反映在报告中。

  有与会老人关注公私营房屋的比例问题,黄远辉称已听到有声音希望增加公营房屋比例,会在报告中反映,供特区政府考虑。

  有与会者质疑,1200公顷的土地短缺中没有包括社福设施,黄远辉重申1200公顷土地不单是住宅用地,更包括经济用地及基建用地的短缺,而社福设施则包含在729公顷基建用地之内,计算方法为每增加一个人口就需要增加11平方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