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香港1/3受访公屋居民会购买居屋或绿置居

2018年09月27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在今年6月底修订了资助出售房屋定价机制,居屋单位由市价七折降至五二折。香港公屋联会与狮子山智库调查发现,在新定价机制之下,1/3的受访公屋居民表示会购买居屋、绿置居,显示居民购买意愿比以往高。

  据报道,香港公屋联会与狮子山智库于8月19日至9月2日期间,在房委会辖下18条公共屋邨访问了1080名公屋居民,了解他们对购买居屋及绿置居的意向。结果发现有33.1%受访公屋居民表示会购买居屋或绿置居,需求比以往为高。

  调查发现,居屋较绿置居受欢迎,有21.3%受访者表示会买居屋,19.1%表示会买绿置居,有16.8%表示“两样都会买”,主要原因是期望改善居住环境,以及拥有独立的居住空间,其中18岁至35岁青年组别,较多人期望与家人分开居住。

  对于转售限制方面,正反意见相若,有近45%受访者认为应继续维持现有5年后可补价公开转售的规定,26.7%认为只可转售给绿、白表人士,19.4%认为应延长禁售期至10年或以上。

  调查显示,若落实转售限制措施,有近四成公屋居民认为不会影响购买房屋的意愿。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表示,房委会复售新居屋以来,只有约一成多公屋居民入表申请,属较低的水平,而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33.1%公屋居民考虑购买居屋,反映出居屋定价下调后,可引发居民购买意愿。他预期本期新居屋重启申请后,不论绿表、白表的申请者也会相应增加。

  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补充,调查显示居屋较绿置居受欢迎,原因是居屋与绿置居不论在房屋面积、质量、设施和配套方面都存在差距,而调查也反映公屋居民置业的主要原因是改善居住环境,加上本次居屋定价下调幅度较大,因此购买居屋的意愿较高。

  公屋联会与狮子山智库建议特区政府应将公私营房屋比例上调到7:3,进一步增加公营房屋数量,并用作兴建更多资助出售房屋。

  公屋联会还建议从下期居屋项目起,适量调整居屋绿、白表的配额,由现在各占一半上调至四4:6,并建议绿置居房屋在购入前5年内只限转售给绿表人士。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