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幸福密码”:在创新中蜕变

2018年09月28日 09:58   来源:新华网   

  近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行采访团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深圳,走访了龙岗甘坑客家小镇和大鹏新区坝光社区,感受这座国际创新之都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建设美好家园的“幸福密码”。

  甘坑:特色小镇的创新转型

  航拍甘坑客家小镇。新华网 黄璐璐 摄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的甘坑,距今300多年前,来自粤东梅县、长乐(今五华)、兴宁等地的大量客家人迁徙至此,这里开始成为客家人主要聚集地之一。

  烂泥塘、建筑垃圾堆积,甘坑曾被视为是“破败落寞的古村落”。

  如今,甘坑通过“文化+科技”双轮驱动,创新转型,成为“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

  走进甘坑特色小镇,木梁、灰瓦、锅耳墙、围屋、清新巷、建于雍正年间的状元府……富有客家文化特色的建筑与郁郁葱葱的绿树和池塘相映成趣,传统的古建筑与高科技的VR乐园形成对比。

  “目前国家正大力探索发展特色小镇,甘坑是客家人的主要聚集地之一,作为古村落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客家人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客家女人带凉帽辨婚姻,戴着垂下青穗凉帽的女人还没有结婚;而戴着白穗或红穗凉帽的则是已婚。制作凉帽需要100多道工序,我们以此传统服饰为主题,打造了特色小镇IP——小凉帽,并引进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技术,擦亮特色小镇品牌。”深圳华侨城文创投资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郭镪介绍说。

  2017年,该小镇接待游客250余万人。

  根据龙岗区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计划,未来深圳将以甘坑客家小镇为核心,建设吉华区域12平方公里的“旅游+文化+城镇化”示范基地——华侨城甘坑新镇。

  坝光社区:“绿色蜕变”的幸福家园

  航拍大鹏新区坝光社区。新华网 黄璐璐 摄

  作为2015年11月第一批搬入新坝光社区的居民,何伟锋搬进170平方米的高层电梯楼新房,这是社区居民拆迁分房类型中面积最大的一种。

  几年前,在老坝光的小渔村,何伟锋是一个“渔民”兼“打工仔”,而坝光居民世代靠捕捞、养殖、种果为生。

  位于大鹏半岛东北部大亚湾畔的原坝光社区,盐灶村重峦叠嶂,令人称奇的沿海而生的古银叶树群落,面积约2公顷,是目前我国保存较大的天然古银叶树群落,被列为“国家珍稀植物群落保护区”。受生态控制区影响,这里没有进驻工业企业,社区集体经济薄弱。

  2013年9月,深圳市政府明确以坝光为核心启动区建设深圳国际生物谷,对居住在原坝光社区的居民实施整体拆迁和搬迁,并努力把新坝光小区打造成绿色新家园。

  据悉,坝光片区拆迁总面积31.9平方公里,需拆迁安置房屋总量2077栋。

  坚持绿色发展,坝光社区完成了“绿色蜕变”。

  如今,在位于丰树山路两侧的坝光新村(安置区),新坝光社区正推进生态文明示范社区建设,努力将新村打造成为绿色发展、生态宜居的“全国生态文明示范社区”。

  高层楼下绿树成荫,何伟锋与700多户原居民获得了分房和拆迁补偿,迎来了收入和生活水平的“双提高”。

  何伟峰接受采访,身后是入住的新房。新华网记者 卢鉴 摄

  近两年来,社区面貌发生了大变化:医疗健康集团引入让“看病在家门口”;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进驻成为“社区学校”;“互联网+社区垃圾减量分类”项目设立,昔日“小渔村”的村民们安居乐业,享受了深圳发展现代化的红利。

  “最大的感受是城市生活的便利,购物、娱乐、休闲、交通更方便,生活水平提升了。”何伟锋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