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当闽茶香韵飘过亚欧大地

2018年09月28日 11:31   来源:福建日报   

  “闽中茶品天下高,倾身事茶不知劳。”古往今来,有着1600多年悠久历史的闽茶,以其独特的韵致与魅力,引得无数文人墨客尽情讴歌。当它沿着丝绸之路传播到海外,更是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饮茶风尚。

  9月12日,由福建省农业厅主办,福建日报社旗下《茶道》杂志、《闽声》杂志承办,以“丝路帆远·茶香五洲”为主题的大型福建茶经贸茶文化交流合作活动——“闽茶海丝行”亚欧站活动在希腊雅典正式启动。这是“闽茶海丝行”自2016年5月正式起航以来的第四站。在为期10天的活动中,代表团先后走进希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举办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茶经贸茶文化交流活动。

  魅力尽显 茶香漫亚欧

  12日下午2时,“闽茶海丝行”代表团刚刚抵达雅典,就马上赶往雅典大学,开启多彩闽茶的亚欧之旅。

  “Chinese tea!Please!”见有行人路过,永生茶业总经理方舟热情奉上泡好的茶。在希腊,香醇的茶汤在地中海灿烂的阳光下更加清澈透亮,让雅典市民零距离体验闽茶香韵。

  在俄罗斯,闽茶则拥趸甚众。早在300多年前,横跨欧亚的“万里茶路”就将中俄两国茶友联系在一起。“闽茶海丝行”俄罗斯站活动期间,适逢2018俄罗斯莫斯科国际食品展,15家知名品牌茶企抱团组成闽茶品牌“集团军”,设立了“中国·福建名茶馆”,集中展示名牌名品。“这是福州茉莉花茶,它以优质绿茶为坯,采用含苞待放的茉莉花,进行窨制……”福建省农业厅负责人黄华康在展会上介绍闽茶时,如数家珍。

  在圣彼得堡,始建于18世纪的皇家宫殿里,一座锃亮的茶炊,五款代表性闽茶,营造出茶香四溢的美妙时光。

  在阿拉木图“一带一路·中哈茶情”论坛现场,茶品展示区前人头攒动,有的赏形,有的闻香,有的“讨”茶,有的询价。“学泡福建工夫茶”专区,来宾现学现卖,专注地温杯、出汤、分茶……

  代表团成员刘琳表示,中国和亚欧的茶叶之路,是一条货物贸易的商贸之路,更是一条人文交流的友谊之路。

  平台助推 成果再突破

  构建闽茶品牌与文化的海外推广平台,一直是“闽茶海丝行”活动的初心。

  “闽茶海丝行”活动自2016年5月启动以来,迄今为止,已经成功地走过欧洲、东南亚、西欧和亚欧四站,先后设立了10个“闽茶文化推广中心”,参与的闽茶龙头企业同12国55个客商签订了茶叶经贸合同,合同金额共计21.61亿元。亚欧站活动期间,“闽茶海丝行”活动组委会,依托希腊华人华侨福建联合总会、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华侨联合会、哈萨克斯坦福建闽北基金会等华人华侨的资源优势,通过茶品展示销售、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各类茶事交流活动,共同致力于闽茶及闽茶文化的推广。10个“闽茶文化推广中心”的设立,标志着闽茶在欧亚大陆的推广平台已初步形成。

  圣彼得堡“万里茶路·闽茶飘香”论坛上,15家品牌茶企代表同欧洲各国茶界、商界代表签署了茶叶经贸合作协议,合同金额高达7.3亿元,创下了“闽茶海丝行”自2016年正式启动以来的新高。在莫斯科食品展上,“中国·福建名茶馆”刚开馆,就有许多客商前来看茶或咨询,主营茶叶外贸的金溪茶业当场谈成一单。而在阿拉木图,活动邀请的嘉宾中对闽茶有着较深刻认识的人并不在少数,艾利(音译)就是一个忠实的“闽茶粉”。他是一名常年往来于北、上、广等地的茶商,说着一口非常流利的中文,一进场就单刀直入地问这里有没有做铁观音的企业。当他得知华祥苑这一品牌后,马上就同董事长肖文华进行了深入交谈,并希望能有机会建立合作关系,携手开拓哈国乃至中亚的茶叶消费市场。

  市场广阔 拓展有方向

  每到一地,在举办系列主题活动的同时,代表团成员还深入走访、考察当地特色产业及茶叶市场。讨论闽茶如何更快更深入走向广阔的海外市场时,他们形成了两点共识。

  ——优势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在希腊,当15家福建茶企拜访希中经济委员会会长福蒂斯·普洛瓦塔斯时,普洛瓦塔斯对闽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中国茶在品种多样性、风味独特性上胜过英国茶。普洛瓦塔斯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时候,可以组织一场闽茶的专场推介会,同时,他还建议可以让闽茶和希腊的橄榄油渠道共享,资源互补,品牌共建,促进两国两个优势行业之间互惠互利。

  事实上,这种模式已经在茶与葡萄酒的合作上得以实现。早在2014年,华祥苑就同法国波尔多葡萄酒豪门露桐家族结成“国际友好庄园”,引进法国葡萄酒AOC级标准,形成行业首个“五星茶庄园”标准,学习先进的庄园建设与管理理念。此外,春伦茶业与波尔多洛菲酒庄进行了茶酒互换,合作初见成效。

  ——依托当地资源,抱团发展。在欧洲风情浓郁的涅瓦大街上,来自中国云南的合和昌茶业圣彼得堡体验中心格外显眼。店主罗威是一个在俄罗斯侨居了26年的北京人,店中陈列的茶品、装潢,与国内连锁店无异,唯一不同的是,茶艺师全是清一色的俄罗斯人,“员工的本土化既能节省开支,还能更好地借他们之口来品读中国茶,诠释中国茶文化”。

  合和昌门店在俄罗斯的成功落地,对福建茶企的启发很大。“闽茶进军欧洲市场,可以循序渐进,采用先‘合’后‘分’的战略。”正山堂茶业总经理林寅提议,闽茶品牌茶企可以抱团,共同打造一个“闽茶品牌旗舰店”,待市场逐渐成熟后,再开枝散叶。

  令人欣喜的是,去年5月18日,春伦茶业已率先进入欧洲,在巴黎设立了法国分公司,并进驻香榭丽舍大街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厅,将茉莉花茶作为餐后饮品推荐给顾客,使福州茉莉花茶日益融入法国的美食文化。

  (郑光生 杨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