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市场需求一二三线城市"通吃" 玩法越来越多

2018年10月04日 09:33   来源:央视财经   

  不只靠"颜值"!这个市场的需求正在扩大:一、二、三线城市"通吃"!玩法还越来越多...

  现在正值国庆黄金周期间,而每逢节日,花店的生意都相当火爆。

  挑选一束鲜花送给亲朋好友,逐渐已成为了一种消费习惯。现在网上订购鲜花逐渐盛行,这也改变了传统鲜花零售的格局。

  鲜花消费日常化 新样态层出不穷

  生活在广州的刘玉婷,如今每周都会收到一束鲜花。两年前,她通过手机在线上订购鲜花,精心修剪后来点缀自己的家。

  刘玉婷告诉记者,现在她去实体花店的次数少了很多,更多的是在网络上订购,线上买花性价比高,配送到家,另外还能从公众号中学到一些养花的小技巧。现在,有很多好友和同事都在线上订鲜花。

  鲜花订阅用户 刘玉婷:每天起床的时候,第一眼看到花或是绿色的植物,或是每天下班很累,回来看到花跟植物的时候,心情就会变好。它不仅仅是一种植物,更是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

  网上花店快速发展,倒逼线下零售花店转型。记者了解到,现在很多花店选择入驻到人流量大的综合购物中心。另外,线下花店更注重花材和品质,品牌定位更为高端,价格也随之提升。

  除了单纯的卖花之外,花艺培训这样的延伸业态也很有市场。一家花艺培训机构就直接把教室搬到了户外,用趣味课程来吸引更多学员。

  花艺爱好者何丽萍:平时每周都会买花,但有时候自己不知道怎么去养护,价格有时候比这个更贵。在这边有老师讲课,还有一些户外沙龙,还可以认识更多的人。

  花艺培训师李芝芝:现在接受花艺的人越来越多,培训的学员有60多人。沙龙也有一节课100多元到200多元,系统的课程是8000多元。

  多品种高品质 消费需求改变鲜花供应

  日常鲜花消费从“从无到有”发展到现在的“从有到优”,激烈的市场竞争,也让鲜花销售商们不断调整来跟上这种消费需求的变化。

  花加是一家鲜花销售企业,主要业务来自于线上用户订购,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成立三年多时间,用户达到1200万,其中活跃用户接近50%。

  现在,如何能实现鲜花快速、标准化的批量生产,是个必须突破的瓶颈。而这样的鲜花加工流水线既提升了效率,也保持了产出鲜花质量的统一。

  花加联合创始人张宇:这个仓,最高峰时候一天完成了13万束的鲜花的加工。

  通过数据分析,张宇发现,这几年,不仅鲜花销量在大幅增长,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也更高了。

  花加联合创始人张宇:刚开始的时候,可能只有20%的人会消费99元以外的产品,现在我们基本的客单价都能够保持在200元以上。大家慢慢愿意花更高的价钱去消费他理解的更好、更有保障的产品。

  国内最大的花卉综合零售批发市场之一,也就是广州市岭南花卉市场,平均每天将近有100万支的鲜切花在这里交易,不少商户也感受到这几年花卉市场的一些变化,像绣球、花朵比较小的菊花、玫瑰等品种,销售量不错,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于新品种、高品质的花卉需求量不断增加。

  绣球是鲜花市场最好卖的品种之一。以前种类单一,价格却比较高,而现在的绣球有20多种颜色,价格却比以前降了一半,客户对花卉的品质和新鲜度也变得更为挑剔。

  近几年绣球实现了国产化,降低了成本,另外通过产地直发、冷链物流等方式,也更能保障新鲜、提升品质,因此,销量成倍增长。

  鲜花销售商陈宗翔:进口的话,瓶插期不会超过一个星期,如果是国产,由于没有长途的运输,它可以插两个星期到三个星期,现在客户更愿意要国产的一些绣球。

  种植技术提升助力鲜花产业发展

  鲜花消费市场的潜力不断释放,不仅给销售商家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也让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看到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许多种植户这几年就通过扩大种植规模、优化种植技术来保证供应。

  在广州一个花卉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红掌盆栽年销量从几年前的不足十万盆增长到目前的近100万盆,基地规模也从最初的4个棚扩大到了现在的30个。企业的业务重点从以往的集团消费转向大众消费。

  鲜花种植基地负责人 许海波:这个市场应该是个朝阳产业。消费需求增加之后,生产的量也扩大了。面临大众消费,我们以小盆景为主,它的消费价格不是特别高,老百姓容易接受。

  许海波介绍说,虽然总体销售量在增加,但行业的参与者也变多了,种植规模扩张也带来了人力成本、品质管控等更多挑战。为了应对竞争、保证利润,他们现在引进了许多种植技术和设备。

  鲜花种植基地负责人许海波:人工逐步会减少很多,通过机械化和智能化的程度会逐渐增高。通过对环境各方面的精细化管理,基本上出货的时候,可以达到同一个标准,然后它的高度落差也会控制在三公分以内。

  “据中国花卉协会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国的鲜切花销售成交额已突破100亿元,连续五年以接近20%的速度增长,今年增速也有望突破20%。而在这之中线上鲜花消费额所占比例已经超过了50%。”整体看来,国内花卉零售市场蓬勃发展,增长势头平稳。

  中国花卉协会零售业分会会长王茂春:整个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鲜切花的需求量明显增加了。

  “

  你喜欢买鲜花吗?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