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员:维港烟花燃放主管需要一直按着手掣

2018年10月08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7日发表网志,介绍国庆烟花汇演背后的准备工作。他透露,在烟花汇演20多分钟内,烟花燃放主管需要一直按着手掣,不能把手松开,否则会令电脑程式停止操作,烟花亦会停止燃放。

  黄伟纶表示,香港每次烟花成功绽放的背后,是多个政府部门共同努力的成果,其中土木工程拓展署矿务部担当着重要角色。

  以今年国庆烟花汇演为例,黄伟纶介绍,汇演前,工作人员会登上停泊在危险品锚区的烟花趸船安装烟花,整个过程由矿务部人员在现场监察及审查。工作人员会把“礼花弹”放入预先调校好角度的炮筒内,再将操控发射的电线连接到接驳器,最后再接驳至中央电脑。

  发放烟花期间,1名烟花燃放主管和1名烟花燃放助理会驻守在趸船上,透过中央电脑的内置程式,操控整个烟花发放的过程。一旦发生任何事故,他们可以透过手掣随时煞停其趸船上的发放程序。有趣的地方是,在烟花汇演20多分钟内,烟花燃放主管需要一直按着手掣,不能把手松开,否则会令电脑程式停止操作,烟花亦会停止燃放。

  黄伟纶说,矿务部职员早于烟花汇演前两个月已开始准备,部门的专业团队会就发放烟花的技术详情、趸船的位置及装置安排,提供专业意见,并协助审批烟花输入香港的申请,监察整个烟花安装,电路测试等工作。运送、贮存、安装、使用,每一个步骤小心谨慎,确保安全。(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