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年开展水塘间转运隧道计划 既防洪又节水

2018年10月08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渠务署日前表示,将于明年开展全港首个水塘间转运隧道计划,建造2.8公里长隧道,连接九龙水塘群及下城门水塘,将九龙水塘群收集的雨水转运到下城门水塘。此举有助提升深水埗、长沙湾及荔枝角一带防洪能力,也可善用下城门水塘空间储存雨水,预计每年可额外收集约340万立方米饮用水,相等于7万港人全年住宅饮用水用量。

  据报道,香港渠务署署长唐嘉鸿称,极端天气为防洪工作带来挑战,署方正想方设法加强各区的防洪能力,集防洪与节约用水功能于一身的水塘间转运隧道计划,是署方的新尝试,可望缓解极端天气带来的旱涝交替。

  唐嘉鸿解释,九龙水塘群的4个水塘已落成40多年,总容量仅280万立方米,雨季时经常发生溢流,增加下游市区水浸风险。拟议的水塘间转运隧道连接九龙水塘群与下城门水塘,通过智能水闸监控进出口水塘的水位,并在上游九龙水塘群将发生溢流时开闸,腾空九龙副水塘35万立方米储洪空间,可减少相当于150个标准泳池容量的雨水流入市区,将深水埗、长沙湾和荔枝角地区的防洪水平提升至可以抵御50年一遇的暴雨。由于下城门水塘接驳沙田滤水厂,计划也间接将本来流出大海的雨水收集重用,估计平均每年可额外收集约340万立方米饮用水,相等于7万港人全年住宅饮用水用量。

  唐嘉鸿指出,受限施工位置,隧道钻挖机需特别设计,可在隧道内拆卸及运回原来的起点。施工期间,署方会在水塘安装隔泥网,避免影响水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