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司长:工地工作由“干粗活”转向专业化

2018年10月08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7日表示,建造业的大趋势是从业员不再单单讲求“靠体力吃饭”,而是更多地要求“靠脑力吃饭”,追求更高的专业水平,更高的工作“含金量”。他还称,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支持建造业议会的工作,为业界的年轻人提供更多优质培训机会,提升从业员的专业水平和形象。

  据报道,陈茂波7日发表网志称,早前他在预算案拨出10亿元(港币,下同)成立的“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在上周开始接受申请。

  数千个合资格的建筑公司或顾问公司,特别是中小企业,可以就购置和使用建筑讯息仿真(BIM)、组装合成(MiC)、钢筋预制组件、自动化机械及数码科技等设备和技术,申请相关资助,资助比例可达七成。

  他还指出,如果新产品是由香港本地研发,资助比例更高达七成半。基金也会支持从业员和修读相关学科的香港本地学生,参与建造科技培训及考察活动等。

  从今年起,3000万元以上的工务工程项目必须采用BIM,特区政府也会要求部门更多使用钢筋预制组件,希望可以起到示范作用。如最近的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纪律部队宿舍,便是首个采用MiC建筑法的工程项目。

  陈茂波表示,未来5年香港整体工程建造量将维持平均每年2500亿元至3000亿元水平,包括大量公私营房屋建设、多个医院发展及重建计划、新市镇扩建、机场第三条跑道等,建造业人手需求非常迫切,从业员也因而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陈茂波认为,昔日的工地师傅与管工是“男士天下”,现在却不乏女性担任工地的监工与经理,工地工作已由给人“干粗活”的印象,转向专业化。

  陈茂波指出,建造业培训课程的内容及行业技术一直在更新,不变的是那份薪火相传的“传承”与“工匠精神”,竭力将建造工艺传承给下一代,要求工作与产品都做到最好、精益求精。

  如在上周香港建造学院开幕典礼上,看到多名年轻学员,利用建造业的常用工具,包括铝梯、不同大小的油漆筒、水管等当场合奏一幕敲击乐,形容他们的表演有型有款,充分展现了创意能将现实与艺术完美地融合,让人眼前一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