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政策显磁吸效应 台湾民众愿赴大陆就业创业

2018年10月08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草根影响力文教基金会8日公布大陆惠台政策31条调查结果,显示54.7%的台湾受访者认为,大陆惠台政策31条对台湾民众及产业西进大陆具有“磁吸效益”,49.9%的台湾受访者表示,如有机会,有意愿前往大陆就业或创业。

  台湾草根基金会指出,继大陆2月发布惠台31项政策后,厦门市4月率先推出60项配套措施,进一步深化厦门与台湾的经济、社会、文化交流与合作,吸引台湾学生及专业人才,每年还为台湾人提供至少5000个就业和实习机会,且与当地民众享有相同的就业及见习补贴;此外,更减免5项丧葬服务费。

  除了厦门市乃至大陆各地陆续推出的配套措施外,大陆国台办更在8月初宣布,台湾居民到大陆工作无需再办理台港澳人员就业证,简化了台湾人到大陆工作的程序,被视为大陆惠台的最新举措,等同于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台湾草根基金会调查了1100位台湾民众对于大陆惠台政策议题的看法。关于认为大陆的惠台条例是否有助于未来的就学、就业与创业发展,有30%的台湾受访者表示同意或非常同意,27.7%表示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

  与大陆相比,对于台湾提供的就业发展机会,仅17.9%的台湾受访者认为是充足及非常充足的,有 60.1%认为是不充足或非常不充足的。

  此外,63%的台湾受访者认为台湾当局提供的台湾青年在台创业发展的机会与环境不充足或非常不充足,仅19.4%认为是充足或非常充足的。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大陆的惠台政策31条,有54.7%的台湾受访者认为对台湾民众及产业西进大陆具有“磁吸效益”;未来若有机会,接近 5 成的台湾受访者有意愿前往大陆就业或创业。

  台湾草根基金会指出,除了因大陆的惠台政策导致台湾人才西进大陆外,也不少台湾人才流失至欧美日或东南亚,因此,台湾当局应该积极改善创业及就业环境,除应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劳工基本薪资福利外,在政策上更应研究吸引企业留驻台湾的有利优惠条件,避免人才及企业不断外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