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深圳银发族餐饮消费强劲 远超后辈

2018年10月09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国内居民体验型消费需求愈发旺盛,这使得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成色”十足。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数据8日向此间媒体提供的统计显示,今年黄金周期间,深圳线下消费总额环比节前增长了43%,其中餐饮消费环比大涨38%,而深圳的银发族们餐饮消费同比去年黄金周增长24%,远超后辈。

  黄金周期间,5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体现出了很强的消费力,而且老年消费人群在吃这件事上“潮”的程度丝毫不亚于年轻人。以奶茶店为代表的网红店,已经不再只是年轻人消费的专属阵地。黄金周期间,在这些网红奶茶店,消费规模增长最快的人群,既不是“80后”也不是“90后”,而是50岁以上人群—他们在网红奶茶店的消费环比节前大增59%。

  同时,老年消费者逐“潮”的需求已经不仅限于“尝”鲜,他们也在学习和掌握能让消费体验变得更好的互联网新功能。不少网红奶茶店已经接入口碑App等平台的手机预点单功能。这类新功能也受到了不少银发族的欢迎。黄金周期间,老年消费者通过手机预点奶茶的订单数环比节前增长近34%。

  统计还显示,在口味偏好方面,火锅、粤菜和烧烤分列最受欢迎的菜系前三位,三者较节前一周分别环比增长55%、125%和114%。就趋势而言,川渝火锅及各类烧烤等口味较重、环境又热闹的菜系,爆发期主要出现在长假首日;而随着时间推移,淮扬菜、粤菜和海鲜等清淡菜肴愈发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同期,深圳的生活服务消费也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KTV等休闲娱乐场所消费环比增速超过70%;桌球馆、溜冰场、射箭馆等运动场所的客流量较平日增长近5成;书店和各类亲子游玩场所继续成为举家出游的最佳地,客流量均超过平日一倍以上。

  节日期间,伴随着大量游客涌入深圳,不少深圳居民也选择在黄金周期间外出游玩。周边城市短途休闲游引领了深圳居民出游的风潮,广州、东莞和惠州成为了深圳居民的最爱目的地,显示轻松惬意的休闲旅游越来越受深圳消费者的欢迎。(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