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ETC使用率不足四成 如何叫好又叫座

2018年10月10日 07:16   来源:人民日报   

  车主办理积极性不高,使用率不足四成

  高速公路ETC 如何叫好又叫座

  记者9月27日在京沪高速新泰东收费站看到,约一刻钟时间内,ETC(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车道旁的两个人工收费车道,均有五六辆车排队等待,加上陆续驶来的车辆,造成了小规模压车。而ETC车道仅有不到5辆车通过,显得很“冷清”。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ETC用户突破5900万。但ETC车道通行量占高速公路总通行量的比例不足40%。

  以山东为例,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底,山东包括ETC在内的非现金支付使用率为38.6%。“目前ETC在认知度和用户规模上还有不小提升空间。另外,货车虽然可以使用ETC支付,但因为需要停车计重,目前无法走ETC车道。”山东交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说。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ETC推广,在便利性和应用范围上面临不少问题,导致车主办理积极性不高。

  一是如果使用次数少,设备收费比过路费还贵。不少采访对象告诉记者,办理ETC的费用在200元到350元之间,但对于一年仅跑一两次高速的车主来说,使用率很低,办理积极性不高。潍坊市民丛震说,他在济南工作,一般每年开车回潍坊两次。“节假日有时高速免费,加上偶尔坐火车,一年能用上ETC的次数非常有限,算下来办ETC的费用比过路费还贵。”

  二是办理程序繁琐,便捷程度不如移动支付。目前ETC的办理方式,除到高速公路运营单位购买设备外,还可以到银行办理储蓄卡或信用卡,领取与卡绑定的ETC设备。记者近期走访济南多家银行发现,办理ETC除携带本人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外,还要携带本年度的车辆保险单。一些前来办理ETC业务的市民说,感觉办起来很麻烦。

  三是可使用范围少,功能较为单一。山东高速公路ETC业务运营方之一——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高原告诉记者,目前ETC的应用范围除了高速收费站通行,运营单位也在积极开拓使用领域,例如与停车场、加油站开展合作,为ETC车主提供便利,但整体来说,可使用范围还不够。

  针对目前ETC车道使用率偏低、车主办理积极性不高等问题,相关从业人员和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拓展应用范围。同时,可丰富高速公路支付手段,用多元化手段破解高速公路“通行慢”“通行难”问题。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说,目前宣传力度还存在欠缺,很多车主对ETC的作用并不十分了解,接下来相关部门还应加大ETC业务的推广力度。相关ETC业务运营人员说,提高ETC吸引力,未来还需进一步拓展可使用范围。比如,在机场、火车站等车流量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及商场停车场等场合,未来都可以和ETC进行结合,通过不停车支付减少拥堵。

  除推广ETC外,通过移动支付等手段丰富高速公路支付方式也值得尝试。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教授朱涛说,“无感支付的出现,是对现有ETC业务的补充,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竞争,但只要能给车主带来便利,使高速通行变得顺畅,就是正确的方式。”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