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多次列车不让有票乘客上车 铁路部门被指违约

2018年10月10日 08:02   来源:央广网   

  多次列车不让有票乘客上车 专家:铁路部门违约应赔偿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庆长假刚刚结束,每年的“黄金周”都是出行高峰期,火车票难买、车难坐。有人抢不到回程的票,还有人顺利买到票进了站,却上不了车。

  10月7号正值国庆返程高峰,在北京工作的翟先生成功买到了从山东菏泽回北京的车票,准备乘坐Z72这班列车赶回北京上班。不料在检票进站后,被挡在了车厢门口。

  明明有票却不让上车 凌晨滞留车站两小时

  国庆最后一天,翟先生预备从菏泽车站进站,乘坐10月7号凌晨的Z72次列车返回北京上班。他所购买的是这趟列车4号车厢的站票。然而,当列车停靠后准备上车时,在4号车厢的入口处却挤了四五十人。这些乘客手中都持有车票,但是却被堵在了车门外。他们被列车员告知,车已经满了,建议改签下一班。

  此时门外还未上车的旅客都十分焦急,大家都想知道为什么明明有票,却不让上车?既然超员了,为何还要售票?尽管被告知车厢已经满了,但翟先生回忆称,当时从站台看上去并非如此。翟先生介绍:“我们从外面看到的情况就是没有满,硬座车厢中间的走廊那里是空旷的。但是车厢门口有四十多人无法上车,是因为有几位带着行李的乘客堵住了入口,无法前进。”

  Z72次列车原本在菏泽站停靠时间仅有3分钟,但最终因乘车问题,延误了近20分钟。翟先生称,曾有列车员说可以从别的车厢上车,但是当他去到隔壁5号车厢时却被告知只能从原车厢上车,于是不得不又扛着行李返回4号车厢门口:“我们只能又拿着行李回4号车厢,但还是上不去。大家都着急,都要赶回去上班,不想坐下趟列车。我记得有一个小姑娘,也是挎着包,特别着急想上去,都急哭了。”

  最终,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协调下,翟先生等乘客退票改签到两个多小时后的K1072次列车,回到北京的时间比原计划延后了四个半小时。

  铁路部门:考虑到列车运营安全 挤的话都走不了

  事件曝光后,济南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针对此事回应称,他们考虑到乘客在拥挤上车的过程中可能会受伤,都在挤的情况下,不仅这趟车都走不了,而且会影响后续列车晚点。车厢里全是人,赶谁下车都不合适。考虑到列车运营安全,只能安排部分乘客乘坐下趟列车。

  翟先生对此表示,理解铁路部门的安全考虑,但是当时的情况在他看来,其实本该是可以解决的。翟先生说:“就是希望列车员应该疏通一下堵在门口那几个乘客,让他们往里边走一走,尽量让大伙都能上去,而不是直接说车满了上不了,等下趟车。”另外,针对网传视频中称翟先生质疑为何不请无票旅客换乘其他车次,翟先生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我当时没有说这句话,我也没有这个意思。我的意思就是,我们有票,为什么我们上不去?”

  翟先生坦言,公司请假一天要扣三百元,按照原计划,自己本可在7号上午8点前到达公司,赶上上班时间。但是换乘下趟列车后就迟到了。虽然公司最终对他的经历表示理解,但如果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能积极处理拥堵问题会更好。

  十一期间多次列车不让有票乘客上车 专家:铁路部门违约应赔偿

  事实上,此次事件并非个例,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有其他车次的乘客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类似经历。仅10月7号一天,K434次长葛到安阳,K2185次徐州到南京,K600次漯河到包头,5071次泗水到烟台等列车都出现了不让有票乘客上车的情况。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消息,今年国庆假期前后十天内,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3亿人次。而在运力不足、考虑列车运行安全的情况下,铁路部门拒绝有票旅客上车的做法合法吗?

  山东舜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执行主任王美中认为,铁路部门的这种做法属于违约行为,应当履行违约责任,对受到违约行为影响的乘客进行赔偿。王美中表示:“乘客花钱买了车票,就是与铁路部门形成了运输合同关系,应当按照票面规定的时间、地点、车次乘车。铁路部门不让正当购票旅客按时乘车,就是单方面违背了合同约定,应当赔偿守约方,也就是乘客因此遭受的实际损失,比如为此多支付的交通、住宿费用等。即使铁路部门后来采取了补救办法,让这部分旅客乘坐后续车次到达了目的地,但依然是违约。”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