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生物威胁台湾本土鱼类 管理方吁勿任意放生

2018年10月11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南市虎头埤风景区管理所邀请学者进行生态调查,结果显示,美丽的水域下隐藏着外来生物对本土鱼类的威胁,呼吁民众不要任意放生。

  虎头埤风景区主任郑道立表示,有“台湾第一水库”之称的虎头埤风景区与中兴大学新化林场一带生态丰富,是极佳的蝴蝶观赏点,近年在新化林场发现黄裳凤蝶(台湾特有亚种)稳定族群;此外,这里也拍到不少大冠鹫交配、筑巢及孵化养育下一代的照片,是大冠鹫的重要栖息地,因猛禽是生态系统中的“高阶消费者”,代表这里有丰富的生态系统。

  吴首贤称,比较忧心的是虎头埤水域生态,水库中原生鱼类减少,以外来鱼种居多。尤其是观赏鱼七星飞刀在4个月的调查中和钓客访谈中都有记录,怀疑七星飞刀已经在虎头埤内建立稳定族群,对原水域生态有威胁。

  吴首贤指出,外来生物问题是台湾水域共同面临的严重课题,大多是由于民众放生造成的。因不可能将水放光、全面清除外来生物,管理方只能尽力防堵,呼吁民众不要在野外放生任何外来生物,避免外来生物问题趋向严重。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