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8年前三季度PM2.5浓度同比下降16.7%

2018年10月12日 08:42   来源:新华网   

  北京市环保局11日发布称,今年1-9月,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即“1级优”“2级良”)为160天,同比增加9天;重污染天数(即“5级重度污染”“6级严重污染”)为8天(含1天臭氧重污染),同比减少10天,降幅超过一半。

  根据通报,今年1月、8月、9月的PM2.5浓度达到空气质量年评价标准的二级限值,即35微克/立方米,实现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同期的最好水平。

  此外,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的平均浓度分别为6微克/立方米、38微克/立方米、77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33.3%、15.6%、14.4%。

  北京市环保局介绍,今年以来,北京市以精治、法治、共治为手段,突出打好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三大攻坚行动,着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据了解,今年北京已在全国率先实施重型柴油车氮氧化物排放检测,基本实现对在用重型柴油车排放的全面监管;完善超标车企约谈机制,督促加快行业部门高排放车辆淘汰更新;加快推进龙头物流企业更换新能源货车,累计更新1.1万辆;疏堵结合,共报废、转出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3.45万辆。

  今年,北京市修订发布了《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8年版)》,在保障城市运行与民生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截至目前,全市共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和污染企业645家,提前超额完成全年退出500家的任务,并清理整治了351家“散乱污”企业。

  此外,截至目前,45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工程陆续完工,并提前做好设备运维、燃气、电力保障等,可确保市民温暖过冬。剩余燃煤集中供热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收尾,预计年底将实现全市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