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买房意愿较低 沪中介调整薪酬应对楼市降温

2018年10月12日 08:44   来源:东方网   徐巍

  据《劳动报》报道,房地产行业“入冬”迹象越来越明显。上海全市二手住宅成交量在6-8月连续3个月下降之后,9月仅“象征性”地小幅回升。同时,在1998年便进入上海市场的老牌房地产中介上海中原也通过薪酬改革,应对当下的楼市。

  机构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9月,全市二手住宅成交1.40万套,环比上涨3.96%,同比上涨13.31%。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6、7、8连续三个月的成交量下滑态势被终止,不过回升幅度仍是十分有限的,二手住宅成交量已连续3个月处于1.5万套以下的低位水平。

  尽管高于去年同期的成交水平,但今年9月依然在历年同期中处于低位水平,甚至低于2012年同期的成交水平。上海链家市场分析师赵葆根认为:“在价格稳中有降的预期下,目前置换型需求观望心理较重,入市意愿较低。而下半年以来,新房市场供应的迅速回升,客观上也对二手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分流作用。”

  而二手住宅市场的低迷,让沪上房产中介企业受到冲击。近日,微博流传一份《致上海中原兄弟姐妹们一封信》,信中称,上海中原自2018年10月1日起针对原有公司福利待遇政策及薪酬进行调整:所有岗位的全勤奖暂时取消,通讯津贴、工龄工资、车贴调整为减半(五折)发放;中后台部门中,联动中心、拓展中心、研究院佣金比例调减至8折发放,风险管理中心追佣奖金减至8折发放,等等。

  上海中原方面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称,为了应对整个市场的变化,上海中原在尊重员工价值的前提下做出了“津贴”和中后台“佣金”的调整,这并不会影响到业务部门的分佣结构和比例的变化,属于公司合理的调整范围。而在《通告》中也指明了所有的调整只是暂时性的,待市场回暖,公司扭亏为盈后,将会做重新评估。

  进入下半年,房地产行业延续调整,“金九银十”盛况不再,越来越多的楼盘进入降价行列,甚至有龙头房企喊出了“活下去”的口号。因此上海中原此次主动调整薪酬,也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上海中原总经理陆成在面对此次事件时也坦言:“现在连龙头开发商万科都高呼要‘活下去!’我倒觉得中原人实话实说更好,这并不丢人……行业产能过剩都是事实,我们只是主动采取相对温和的节流措施应对漫长寒冬,这些降低营运成本的不得已措施旨在尽可能避免大规模裁员关店行动而已。如果我们在公司亏损的情况下仍然‘岿然不动’,什么都不做,那才是对员工和股东不负责任。”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中原作为房地产中介行业的风向标企业,其动作具有信号意义。从中原此次回应可以看出,类似调整也是一种主动为之的策略。近期建议中介机构不断在控制成本上发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