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厦 为"一带一路"贡献才智加强力促"核心区"建设

2018年10月12日 14:12   来源:厦门日报   

  昨日,“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研讨会在厦门理工学院召开,“一带一路”沿线省市的民盟组织、高校专家等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一带一路”核心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同时,民盟中央在厦门理工学院设立的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研究基地揭牌成立。

  本次研讨会以“创新、开放、发展”为主题,由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和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共同主办,民盟国情研究中心支持,民盟厦门市委员会、厦门理工学院承办。

  把握历史机遇

  为发挥核心区作用出谋划策

  “一带一路”倡议发出已有五年,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研讨会紧扣福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核心区”定位和特色,探讨内容富有针对性和现实性。比如,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相关高校的专家们带来了《“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思考与建议》《创新国际科技合作,引领“一带一路”建设》等主旨报告,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实践过程中遇到的机遇与困扰,对如何发挥“一带一路”核心区作用出谋划策。

  在分论坛上,与会代表分别以“一带一路”与地方发展、“一带一路”与宏观政策、“一带一路”与文化教育交流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核心区的金融创新、农业发展、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等议题建言。

  以厦门理工为基地

  为“一带一路”贡献才智

  此次民盟中央将本次研讨会安排在厦门理工学院,不仅是因为厦门是“海丝”支点城市,也是看中了厦门理工学院在统一战线工作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方面的特色。

  厦门理工学院校长朱文章表示,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中央“一带一路”倡议,充分运用自身的科研平台以及国际化办学、产教融合等优势,努力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工作,招收了数量众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成立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厦门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个智库平台,先后承担了有关“一带一路”的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十余项,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学校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及专家学者参政履职、建言献策。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2015年成立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厦门发展”研究中心着眼于推进厦门“一带一路”建设,联合中国社科院、福建省社科院、厦门大学、华侨大学每季度发布《推进厦门一带一路建设》智库报告,其中多篇研究报告得到省市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该中心已被纳入厦门市政府“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中仅有的两家高校智库之一。

  “我们想搭建一个平台,以厦门理工学院这样有特色的学校作为基地,集聚民盟内外和高校的智力资源,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才智。”昨日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研究基地揭牌成立,福建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刘泓说。

  民盟福建省委高教委副主任,民盟厦门理工学院总支主委郭晓珍表示,该基地将发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厦门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个智库的作用,二者联动产生“1+1>2”的效果。在此基础上,将吸纳民盟内外和厦门各高校的力量,主动承接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和建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