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儿科医生:孕妇应减少使用化妆品及香水

2018年10月12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自然降解物料学会11日举行有关环保生活的研讨会,身兼学会主席的儿科专科医生李家仁表示,市民应减少使用重金属或毒素过高的化学物品,特别是孕妇应减少使用化妆品及香水等,以免影响胎儿健康。

  据报道,自然降解物料学会11日举行“环保、日常耗品与健康生活”的研讨会,出席研讨会的李家仁称,不少日常生活用品含有有害的化学物质,市民长期接触将影响健康及增加患上疟疾的机会。他引述美国一份报告称,美国环境工作小组于2004年8至9月间,检测10个新生儿的脐带血,结果发现平均每个新生儿的脐带血至少含有200种以上的化学毒物。

  报告指出,毒素来自食物及生活中的各种东西,如快餐食品外包装的颜料,及衣服和纺织品等。李家仁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减少使用化学物品,选用物料及成分较安全的生活用品,以降低毒害的风险。

  全球各地近年来积极减塑,有公司研发出新一代的全天然聚乳酸制品,取代生活中常见的塑料制品,既可安全使用及更环保。李家仁称,聚乳酸是典型的生物纤维,原材料取自植物,如粟米及木薯等,然后制作成淀粉到糖类,再转化为乳酸,最后聚合成聚乳酸。用聚乳酸制成的成品,可被天然降解及过程中不会释放有毒物质。

  李家仁举例,一根塑料吸管需要数百年才可分解,但当中不是所有物质都可分解。若用聚乳酸所做的吸管,最快半年就可开始分解,期间不会释放有毒气体及物质,并可化成堆肥,有利环境。

  香港环境科学院院长的何建宗称,空气污染问题严重加剧,柴油车辆及发电厂所排放的废气及悬浮微粒,严重影响市民的呼吸系统,建议市民尽量选用公共交通工具,减少碳排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