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政策助力楼市下半场 住房租赁市场将升温

2018年10月13日 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主持人孙 华: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要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今日本报对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完善有利于促进居民消费的财税支持措施等问题给予解读。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为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对2018年至2020年提出了需要实施的六项重点任务。其中,在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方面提出,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出台城镇住房保障条例、住房租赁条例和住房销售管理条例。

  “从《方案》内容来看,关于住房租赁的表述体现在‘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中的第一项,并且整体方案中涉及房地产租赁的条款浓墨重彩,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这样说,楼市的下半场就是住房租赁市场的上半场。而在楼市租购并举的大背景下,未来的住房市场将朝着三元化方向发展,即商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和租赁住房。整体来看,全国住房租赁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的起始阶段,政策法规的不断落地和健全为住房租赁市场提供了制度方面的保障,供应量的增加提供了市场保障,REITs的不断推进则提供了金融保障。但各项利好作用于市场并不会立竿见影,因此,未来住房租赁市场依然亟待政策大力支持。

  张波认为,从此次《方案》的细则来看,与过往相比,政策又有了进一步的深化,预计未来三个条例的正式出台,将更好地保障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住房销售管理条例尚未正式出台,但已有城市逐步探索规范商品房的交易行为。如10月10日成都发布《成都市商品房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从商品房交易当中的销售管理、销售行为规范、预售资金监管、竣工交付使用、抵押与租赁、交易服务等方面,制定一系列规范;再比如,杭州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现场公示和代理销售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商品房销售现场的公示内容以及代理销售行为作了具体规范,确保购房人的合法权益。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住房销售市场的快速发展,随之而来也暴露出一些新的问题,如当事人权益保护不充分、市场秩序不规范、监管制度不完善等。除此之外,在互联网销售模式、各类金融创新内容、销售机构多元化以及期房现房产品多元化的背景下,也迫切需要监管层加速出台住房销售管理条例,以此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