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武廊携手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试验示范区

2018年10月15日 16:23   来源:天津日报   

  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有天然的合作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谋划指导下,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要的国家战略,正在从规划蓝图一步步呈现在世人面前。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与河北省廊坊市三地相依相连。近年来,三地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势,在规划、交通、产业、生态等多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与发展,携手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试验示范区。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调研时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同年8月,他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发展问题时,又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他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

  五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京津冀三地,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从顶层设计到部署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相互毗邻,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金三角”,简称“通武廊”。

  三地之间紧密的产业对接并非偶然。2017年,北京通州区、天津武清区、河北廊坊市共同签署《推进通武廊战略合作发展框架协议》。由此,三地打破“一亩三分地”传统思维定势,在规划、交通、产业、生态、人才、文化等领域推动更深层次的合作与发展。天津市武清区科委副主任徐迎侠介绍说,“通武廊”区域正在试点新机制,搭建三地共享共用创新平台。

  京津冀三地文化旅游合作开发也在加快进行,联手成立旅游合作联盟,重点打造三条精品旅游线路,提升旅游综合实力。北运河流经通州、香河、武清,目前生态文化项目已经启动,三地统一规划,将通过堤岸整修、河道治理,尽快实现旅游性通航。

  行政体制改革是天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今年更广泛的改革将促进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释放新动能营造新空间。

  天津市武清区区长戴东强说,进一步拓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度合作,在产业协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人才等方面梳理一批合作项目,合力争取“通武廊”体制机制创新纳入国家和省市层面规划,着力在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上重点突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