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4个团体欢迎特区政府立法全面禁止电子烟

2018年10月16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日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立法全面禁止电子烟及其他新型吸烟产品,香港学术界、医护界及教育界等24个团体表示欢迎。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主席邝祖盛建议,特区政府尽早订立全面禁烟数目表及时间表,并呼吁立法会各党派合力通过条例。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提出,为显示特区政府禁烟决心和政策连贯性,应在将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增加烟草税。

  据报道,对于有党派表示无须全面禁止电子烟,可改为规管,邝祖盛称,不可以给烟民多一个选择去伤害自己的身体,更不能以年轻人的健康作赌注,直言“每迟一日立法,就会有多一些年轻人受害”。他建议特区政府从宣传和教育入手,加强市民对私烟非法的认识。

  此外,为防止立法后有可能出现的走私情况,邝祖盛认为,特区政府应进一步制定策略和行动,并仿效爱尔兰、芬兰、新西兰等地,早日订立全面禁烟的目标。

  梁卓伟则称,禁电子烟将是一场漫长的战役,希望立法会各党派团结一致,“避免赔上一代人的健康”。为显示特区政府禁烟决心和政策连贯性,应在将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升烟草税。他称,香港的烟草税只有25%,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75%为低,因此特区政府应大大提升烟草税。

  有鉴于美国只对电子烟进行规管,却在1年内录得50%年轻人吸电子烟的上升率,教育界均担心电子烟会入侵校园。香港中学校长会义务秘书罗绍明称,电子烟无论在包装、口味和售价都十分吸引年轻人,加上美国的失败例子,担心香港会步其后尘,浪费30年以来的控烟工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