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万余尾瓦氏雅罗鱼被放流

2018年10月17日 10:36   来源:北京晨报   

  三万余尾瓦氏雅罗鱼被放流

  恢复濒危物种 修复生态功能

  北京晨报讯(记者 肖丹)昨日,市农业局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在永定河水系北京地区的重要源头——延庆玉渡山自然保护区内的古城河畔放流北京市二级保护鱼类瓦氏雅罗鱼3万余尾(如图),这是本市首次在永定河水系的源头开展该濒危珍稀物种的恢复工作,以加快水域生态功能修复。

  瓦氏雅罗鱼是我国北方知名的土著鱼类,北京地区曾分布在永定河上游及官厅水库中,但受人为和自然变迁等因素的影响,其自然分布区域及种群数量日趋减少,近年来野外种群数量急剧下降。中科院动物所在2002-2010年间对北京及其邻近地区野生鱼类资源调查中未采集到瓦氏雅罗鱼活体,因此2012年公布的《北京市地方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中将瓦氏雅罗鱼列入亟须保护鱼类品种之一。本次放流的瓦氏雅罗鱼苗全部是由市农业局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2018年春天在本地自行繁育孵化、精心驯养的优质鱼苗。由于瓦氏雅罗鱼对水质环境要求较高,通过放流恢复此种鱼类,为水域环境装上生物报警器,利用生态鱼类监测水质、保障水环境安全。

  自2012年以来,市农业局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持续加强濒危珍稀鱼类驯养繁育技术攻关,陆续开展细鳞鱼、多鳞白甲鱼、瓦氏雅罗鱼、中华多刺鱼等濒危珍稀鱼类恢复工作,放流超过60万尾,据调查,珍稀野生鱼类种类及种群数量稳定增加,自然水域生态修复效果已初步显现。2016年开始分别在永定河水系的妫河下游、中游开展过两次瓦氏雅罗鱼放流活动;本次是首次在该水系北京地区的上游开展放流活动。后期,救护中心将在放流水域进行持续跟踪调查,对比评估放流效果,不断调整水域生态修复方案,确保自然水域中的瓦氏雅罗鱼等土著鱼类种群数量逐渐得到恢复性增长,增加水生物种多样性,有效修复水域生态功能。肖丹/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