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在浙江温州启动创建

2018年10月18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10月18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浙江省温州市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大会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温州召开,拉开了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序幕。大会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表示,开展先行区创建,目的是通过先行先试,探索促进“两个健康”的实践路径和实现形式,为全国范围内促进“两个健康”探路开路。

  “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应如何“先行”?徐乐江提出,要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方面先行先试;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在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方面先行先试;在参与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方面先行先试;在推动工商联事业创新发展方面先行先试。

  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蓬勃发展。立足浙江实际,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用数据“说话”。“目前,民营经济贡献了浙江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生产总值,70%以上的外贸出口,80%以上的就业岗位。浙江发展能有今天,民营经济居功至伟。”

  处于浙南的温州,更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在民营经济领域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形成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

  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认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是温州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必须答好的时代命题和再创辉煌的探索实践。立足新起点,下一步温州将夯实民营经济发展根基,着力破解民企发展难题,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全民创业创新热情,架好政企连心合力桥梁。

  作为温商“大军”一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他看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以创新的思维、务实的行动,做好“实”字文章——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实效,在服务经济发展上出实招,在企业创新转型上增实力。

  为加快推进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温州市在大会上推出“十大举措”,着重在融入国家战略、提振发展信心、放宽市场准入、注重谋大招强、强化温商回归、推动平台升级、加快企业上市、推进立法工作和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等方面,制定出台一揽子配套政策和创新举措,形成支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努力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引领示范。(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