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香港超四成家长未安排子女接种流感疫苗

2018年10月18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在今年初曾爆发流感,学校情况尤其严重。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在8月至9月进行问卷调查,发现超九成受访家长担心子女因小区爆发流感而受感染,但有超四成家长并未安排子女接种疫苗,当中主要是担心疫苗有副作用。学会指出,接种疫苗后出现如发烧等副作用只属少数个案,症状会在24小时内自然消退,相对患上流感,接种疫苗更能保护孩子。

  据报道,问卷调查共访问了139位3至12岁儿童的家长。该会会长、药剂师崔俊明称,没安排子女接种疫苖的家长中,有60.3%是担心疫苗有副作用,其次43.8%认为疫苗作用不大。

  香港公共卫生医学专科医生江永明表示,不少港人对流感疫苗存在误解,如有人称接种流感疫苗可导致病毒感染。他强调,疫苗经多次反复测试及检测,被证实安全才会推出市场,疫苗内的病毒已弱化或死亡,不会致病。

  调查同时显示,因子女害怕打针,55.4%家长称若有选择,会让子女接受喷鼻式疫苗。崔俊明称,喷鼻式流感疫苗证实效能与传统疫苗相若,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及芬兰等地已使用多年,对怕疼的小孩是理想选择。但喷鼻式疫苗价格比流感疫苗针贵一倍。崔俊明指出,很快便会到冬季流感高峰期,学会建议特区政府可增加喷鼻式流感疫苗的选择,并将学校外展疫苗接种计划,扩展至全港所有小学及幼儿园,以提升接种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