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企百强榜单发布 营收总额达2.17万亿元

2018年10月20日 12:27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董禹含

  本市民营企业规模实力逐渐增强,创新能力也在同时提升,转型升级不断加快。昨天,市工商联首次发布“2018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京东集团、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位居前三甲,三者营业收入总额均超过3000亿元,同时也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的前十强。

  “北京民营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创新能力提升、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韧劲增强。”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解读说。2017年,北京民营企业百强营业收入总额共计2.17万亿元,入围门槛达到21.16亿元。

  第三产业占比超七成

  此次,京东集团以3653亿元营业收入总额位居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首,前五名依次还有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

  与榜单同步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百强企业资产总额达2.87万亿元,户均资产286.77亿元;利润总额达841.74亿元,户均利润8.42亿元;税后净利润总额606.59亿元,户均净利润6.07亿元。

  全球最轻最薄的笔记本电脑YOGA Book 2、全球首款可升级至5G的手机Motorola Z3、智能扫地机器人、智能空气净化器……在上个月底的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一口气发布了近20款智能家庭、智能办公两大智能物联场景终端产品。事实上,以联想等企业为代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业、零售业正是百强企业最集中的行业。

  调研报告显示,北京民企百强产业结构优化,第三产业占主体地位。从企业数量上看,第三产业占比71%;从资产规模上看,第三产业占比77.60%。

  2017年,北京民营企业百强纳税总额达655.51亿元,员工总人数达106.29万人。

  据悉,此次榜单评选,市工商联从全市2.4万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进行多轮审核,在指标设计上,将守法经营、社会形象、人均税收、人均产出作为入门基本条件,实行一票否决。

  科创百强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百度今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其研发投入为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在过去的4个季度中,百度在研发上已经累计投入135亿元人民币,占到过去4个季度累计收入的14.4%。

  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的同时,注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本市民营企业的特点之一。

  2017年,北京民营企业百强研发投入总额达320.73亿元。截至2017年底,北京民营企业百强及其下属公司中有240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除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外,“北京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北京民营企业文化产业百强”“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榜单也同步发布。在科技创新榜单中,前五名分别为百度公司、北京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完美世界(北京)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从科技创新百强产业分布情况来看,聚集程度较高的产业为软件和信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产业,累计占比超过60%。从区域分布上看,海淀区和石景山区的科技创新百强企业最多,分别占31%、13%。”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解读说。

  文化百强企业收入年增长30%

  在“北京民营企业文化产业百强”榜单中,百度、开心麻花、完美世界、万达电影、爱奇艺、当当网等大众熟知的企业跻身前十。

  调研报告显示,本市民营企业中,文化产业企业收入、利润总额快速提升。“民营文化企业是北京市文化产业的重要发展力量,不仅为整个市场增添更多活力,还以每年30%以上的增长速度持续产出更多的收入和利润。”市工商联相关人士表示,文化榜单前十位的企业,资产总额2017年共实现3888.1亿元,同比增长50.5%。

  据介绍,本市的文化民营企业产品深挖传统文化资源。文化产业百强中有33家企业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结合历史文化,在制作游戏、影视作品、产品外观设计上进行尝试,将中国传统历史文化以更贴近现代人生活的方式进一步传播。同时,35%的文化产业百强公司正在将旗下业务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3D打印、大数据等领域融合。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