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拟出台居家养老方案 老人或可"网购"康复护理服务

2018年10月23日 09:48   来源:南方日报   

  为加快推进惠州市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市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日前,惠州市民政局起草《惠州市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运营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其中提到,到2020年,惠州全市城乡社区老年人有望在线上获得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助餐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安全援助和转介等养老服务。目前,《意见稿》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悉,今年1月10日,惠州市民政局与中国电信惠州分公司举行惠州市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合作签约仪式。惠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正在积极引入线下养老服务机构,开展特困老人信息采集工作,预计今年年底,部分县区可投入使用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基本可以达成年度预期目标。他表示,未来惠州市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将日渐完善,服务内容愈发丰富,“就像淘宝一样”。

  《意见稿》提出,惠州将依托广东省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预计到2019年底,实现养老服务需求网上评估和养老服务补贴网上申请发放,全面构建起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网络;与此同时,组建市级养老服务协会,制定线下服务机构引入退出制度,提升惠州“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供给水平。

  到2020年,惠州计划完成全市老人信息采集工作,并进一步拓展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形成完善的养老产品供给体系,打造具有惠州特色的“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品牌。

  为实现2020年总体目标,《意见稿》拟定了具体的工作任务和详细的实施方法。根据《意见稿》,惠州市将以政府购买特困人员养老服务为抓手,计划特困老人线上服务费用由财政负担,线下服务费由各县(区)在特困人员供养经费中统筹使用。民政部门计划另行筹集资金为重度护理老人采购宽带应急终端,电信或将为非重度护理老人免费发放手机。

  据悉,此次意见征集将截止到今年11月16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